這個男孩,堅持每天站在路燈下念書,竟是為了...

撰文者: 連加恩2014-10-24

Lambert,是霖恩小學第一屆畢業生,14歲才讀小一,現在24歲,已是高一生,住在老師家,但因老師家電燈被偷了,所以一直以來他都是借昏黃的路燈念書。放學後Lambert把讀書的時間切成兩段︰晚上七點至十點和凌晨三點至六點。我們算一算等於他一天最多睡四個小時,我們終於明白,Lambert總是考第一名不是沒由來的。Lambert非常用功、非常努力,他心裡清楚,想要完成夢想,他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代價,還有比別人多一點的好運。

在西非布吉納法索的「霖恩育幼院」開辦第十年之時,我和來自「畢嘉士基金會」、「榮星教會」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朋友們一起拜訪布國,為了探望育幼院的孩子和工作人員,也研議這個工作下一個十年的發展。

這間「霖恩育幼院座落在古都古(Koudougou)市郊的小農村,十多年前,當我還在這裡服替代役的時候,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開始了這個工作。如今,它是一間政府立案的私立小學,提供免費教育給家境困難、失去依靠的村中小孩。所以嚴格地說,它可以稱為「霖恩小學」。

連加恩醫師和霖恩小學的孩子們。

故事一

十年後再回到布國,我遇見Lambert。

Lambert已經從霖恩小學畢業四年了,他在古都古城裡讀省立高中國中部。出生在象牙海岸的他,在2歲和4歲的時候分別失去了父、母親。在象牙海岸北部,有兩、三百萬的布國人為了討生活離鄉背井,大部分人從事可可豆的耕種,Lambert父母和許多霖恩小學院童的家人一樣,都是這些移民可可豆農的一員。

Lambert的父母染了一種當年熱帶常見的皮膚感染症,從小小的傷口開始,奪走了性命,也奪走了一家人的幸福。Lambert和弟弟被親人送回布國投靠姻親,然而他所投靠的家人們也為了生活,相繼前往象牙海岸,負責照顧他的爺爺在幾年前過世,霖恩小學在2004年十一月開辦,他成了我們的第一屆學生。經過這麼多年,一路都是第一名的他轉眼已通過布國的初等教育文憑考試,具備爭取公務員職缺或繼續升學的資格。

為使在布國幾乎舉目無親的Lambert不須從村中通勤到城裡上學,霖恩小學的主任主動接Lambert到自己的家裡住,主任的家就在總部接待中心的附近,我們和Lambert約在總部見面,想了解他的狀況。

羞澀的Lambert在會談的一開始,謝謝霖恩小學提供教育,也讓他學會怎樣禱告。我們在筆電裡找出了十年前第一屆學生跟我和我太太的合照,找了半天沒有人認出哪個是他,Lambert羞赧地指出一個站在後排,一點都不起眼的孩子,告訴我們這就是他自己。我想,當年跟這一大群孩子照相之時,有誰會知道他們一個個會成為怎樣的人?對這塊土地會帶來什麼影響?只有上帝才有辦法知道每個人的過去、內在的潛力和未來。

連加恩與霖恩小學第一屆學生。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