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兒看書戴眼鏡,會增加度數嗎?」多數人都答錯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祐瑲醫師2014-11-10

Sandy今年升小五,她去年底來看我時近視已經高達右眼750度,左眼800度。從幼稚園發現近視以來,以每年增加近200度的速度狂飆,散瞳劑從短效點到長效,從低濃度點到最高濃度,通通不管用。到了小二已經飆到400多度,總算去配了眼鏡,配了眼鏡之後兩年,每年還是增加150度,到了國小四年級,已經是700多度了!

當時爸媽愁眉苦臉地問我怎麼辦?

我說:「度數太高,恐怕塑型片也沒辦法救她。」

我仔細推敲Sandy的用眼習慣,發現她只有看遠時才戴眼鏡,所以看書時得把書拿到眼前才看得到。

「距離那麼近,當然近視會不斷增加!」我說。我要求Sandy看書寫字都要戴眼鏡才行。

媽媽問:「可是,看書戴眼鏡,不是會增加度數嗎?」

我說:「錯!他就是看書不戴眼鏡,書本必須拿很近才看得到,長時間近距用眼的結果,反而造成這兩年來增加300多度!」

父親相信我說的理論,決定從此讓Sandy戴著眼鏡看書寫功課。

8個月之後,Sandy回診量到的度數是右眼725度,左眼800度。

我說:「總算控制住了,但很可惜,右眼還是增加了25度!」

媽媽感動地說:「只一眼增加25度已經謝天謝地了!這8個月以來,她只是聽你的話,看書寫字乖乖戴著眼鏡,沒想到真正就凍結了度數成長,我們真的太感謝你了!」

Sandy的年紀與近視度數對照表

結語

很多人誤以為看近時千萬不能戴眼鏡,殊不知這反而會造成近視兒容易以更近的距離用眼、進而增加度數惡化。

其實正確配鏡下,無論看遠看近都應該使用眼鏡。眼鏡本身的確不會造成近視增加,反而有保護近視不容易增加的效果。

只要能落實節制近距用眼的視力保健原則,近視兒正確配鏡、使用眼鏡,遵從醫囑治療追蹤,要戰勝近視並不難喔!

作者簡介_陳祐瑲醫師

前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
前新竹國泰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新竹麗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http://eyebb.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