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食養生首選黑麥 助減肥又抗癌

撰文者: 趙萱2014-11-19

懂得養生的人,都知道吃「粗食」就對了!歐洲人也不例外,他們愛吃黑麥麵包(Rye Bread) 當主食,因為比起鬆軟的白麵包,口感扎實的黑麥麵包,營養也更為實在。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多吃黑麥麵包,能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有效預防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也比較不容易發胖。

黑麥能提供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在腸道中吸附重金屬,增加糞便的排泄量,把致病致癌的毒素帶離身體。
黑麥能提供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在腸道中吸附重金屬,增加糞便的排泄量,把致病致癌的毒素帶離身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周千欽營養師指出,黑麥也是很好的腸道清道夫,因為黑麥能提供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在腸道中吸附重金屬,增加糞便的排泄量,把致病致癌的毒素帶離身體。

黑麥屬於低GI碳水化合物 助減肥控血糖

麵包類食品常被以偏概全的歸為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寫為GI)的碳水化合物。GI從0到100,數字越高,代表著進食後被轉為糖份進入血液中的速度越快,也更容易造成血糖及胰島素分泌急速升降,反而容易再度引起飢餓感。

根據美國《Livestrong》網站引述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的萊納斯•鮑林研究所(Linus Pauling Institute at 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報告指出,白麵包GI指數為73,超過高GI食品的70。但是全黑麥製成的麵包,GI指數只有41,而只要指數低於54界訂標準,即為低GI食物,也就是含糖量低、高纖維、消化速度較緩慢的食物。

多吃低GI 食物,能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有效預防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也較不易發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