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膳纖蘆薈素超標千倍 醫:恐致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09

標榜是國內首支獲得國家健康認證的體重管理健康食品「綠膳纖膠囊」,因藝人陶晶瑩而爆紅熱銷,自5月上市至今,已熱銷60萬盒,但是,近日卻突遭衛福部要求預防性下架,原因可能出自成分中的「蘆薈素」含量超過國際公認標準的1770倍,雖然業者堅稱無害,但醫師提醒,過量食用恐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體重管理食品,驚傳蘆薈素成分過量導致使用者嚴重腹瀉。(攝影/江旻駿)
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體重管理食品,驚傳蘆薈素成分過量導致使用者嚴重腹瀉。(攝影/江旻駿)

「綠膳纖」是第一支獲得「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健康認證的健康食品,標榜的保健功效成分為兒茶素,另有乳糖、蘆薈萃取物等成分,據瞭解,造成綠膳纖預防性下架的問題成分就是蘆薈素。1名張姓電腦工程師在吃了該項產品後,聲稱狂拉肚子4個月,「比瀉藥還有效」,投書媒體送檢,竟發現蘆薈素含量高達1萬7千ppm,認定是造成腹瀉的主因。

蘆薈素攝取過量 恐腹瀉、腎衰竭、罹大腸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蘆薈素主要存在蘆薈葉的皮,具有毒性,高濃度或過量攝取,會刺激腸胃道,造成腹瀉和嘔吐,其中嚴重腹瀉會提高脫水和腎臟衰竭的風險。

另外,過量攝取蘆薈素,也可能增加腸癌的風險。美國曾有研究發現,分別以蘆薈素或未去皮的蘆薈葉餵食大鼠和小鼠,2年後發現大鼠的腸道出現腫瘤,但小鼠身體卻沒有變化。顏宗海醫師表示,雖然蘆薈素尚未被WHO列為致癌物,但從上述動物實驗,不免讓人擔心有致癌的疑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