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像喝油 甩肥胖聰明5吃法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2-09

西洋情人節即將到來,許多情侶不可免俗地送上巧克力,以表達愛慕之意,但愛情人,可別害他(她)發胖!國民健康署提醒,若把浪漫巧克力花束的10顆巧克力全吃下肚,等於喝下16.5茶匙食用油,甜蜜在嘴裡,也可能胖在身體裡。

黑巧克力中的可可富含多種礦物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穩定血壓等作用。
黑巧克力中的可可富含多種礦物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穩定血壓等作用。

國健署表示,大部分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或其他原料,導致熱量極高,吃巧克力好像在「喝油」。根據調查,吃下100公克市售牛奶巧克力,熱量552大卡熱量,等於喝下12.3茶匙食用油;若是用10顆巧克力包裝而成的巧克力花束,熱量高達744大卡,吃掉一束等於喝下16.5茶匙食用油,相當於2.7碗白飯。

聰明吃巧克力 身體無負擔

其實,巧克力並非全然無優點的惡魔食物,黑巧克力中的可可富含鉀、磷、鐵、鎂、鋅等礦物質,以及抗氧化的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是一種植物性化學成分,具有抗氧化力,可穩定血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減少血栓、氧化和發炎等。

重要的是「如何聰明吃?」國健署提供5個挑選秘訣,讓情人們品嚐和享受巧克力的濃情蜜意時,又能減輕對健康的負擔。

【巧克力聰明吃5要訣】

1.選擇熱量及含糖量低巧克力

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巧克力,例如同一廠牌牛奶夾餡巧克力100公克564大卡熱量,同重量巧克力榛果口味為524大卡熱量,選擇後者熱量較低,相較減少攝取0.9茶匙食用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