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圖很實用!內外後,3個方位判斷你的「膝蓋痛」,病因是什麼?

說在前面:膝蓋疼痛的病因,還是建議要由醫師判斷比較準確喔!

疼痛的型態

膝蓋疼痛可以大致上分為三個方面

1. 膝蓋某個位置的疼痛、水腫、發炎反應,或是不正常的聲響

2. 整個膝蓋腫脹或無法彎曲

3. 膝蓋疼痛合併膝蓋穩定度變差,或是無法順暢地彎曲活動膝蓋、跛腳

膝蓋內側疼痛

膝蓋內側是膝蓋疼痛最常見的位置。膝蓋內側的疼痛可能是來自於內側的關節炎(osteoarthritis),滑囊炎(bursitis),最常見的是鵝足滑囊炎(anserine bursitis),內側副韌帶(MCL,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扭傷,及內側半月軟骨(medial meniscus)破裂,脛骨平臺(tibial plateau)的骨折。

進一步區分的話,剛好痛在內側關節的高度的,比較有可能是關節炎,第二和第三度的內側副韌帶損傷,內側半月軟骨裂傷,以及脛骨平台骨折。

如果是痛在內側關節偏下方一點點的,則是鵝足滑囊炎或是較輕度的內側副韌帶損傷。

膝蓋前側疼痛

Anterior knee pain — 膝蓋前側疼痛是膝蓋第二常見的疼痛位置。

● 通常膝蓋前側的疼痛是來自於股四頭肌(quadriceps)的各種狀況,包括股四頭肌的肌肉傷害,和髕骨連結的髕骨韧帶損傷,髕骨和脛骨連結的韌帶捐傷。

● 有時當膝關節積水太多,也是會感覺是膝蓋前側疼痛。

● 如果是小於45歲的患者,則膝前疼痛也很有可能是所謂的「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PFPS)」(髕骨軟化症(chondromalacia patellae),跑者膝(runner knee)也是包含在內)。

● 當然,退化性關節炎一樣有可能是會感覺膝蓋前疼痛。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