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是生病前兆!中醫師:香蕉、酪梨...10種隨手可得的抗發炎蔬果,你一定要多吃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7-16

嘴破、口乾等火氣大的發炎症狀,很可能是動脈硬化、失智症、甚至癌症等疾病的前兆!你一定也想知道:坊間流傳的降火氣飲食五花八門,想要退退火氣、為體內消炎,除了喝一兩杯青草茶,到底應該吃什麼才對?怎麼吃才不出錯? 

陳曉萱中醫師表示,想要降火氣、調整體質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從現在開始改採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可的「地中海式飲食法」,多攝取魚類、橄欖油、大量蔬果,其中富含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植化素等天然成分就能幫助消炎,打造出不易發炎的好體質。 

中醫也推薦!地中海飲食金字塔教你吃出抗炎好體質 

被喻為「預防醫學的模範飲食法」的地中海式飲食,泛指希臘、西班牙、義大利南部等地中海沿岸居民傳統的飲食方式與生活習慣。其特徵為:幾乎不含紅肉或加工食品,多使用橄欖油,再加上大量攝取新鮮蔬果、魚類及堅果,適量飲用紅酒,富含抗氧化劑的飲食內容,可說是集抗發炎食材之大成,也因此有助於消炎、恢復氧化壓力下受損的細胞。 

徹底實行地中海飲食法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每天要吃下足量的新鮮蔬果,因為各種蔬菜水果裡面富含維生素、植化素及微量元素,這些強力的抗氧化劑進入人體之後,都會成為幫助體內抗氧化、抗發炎、預防火氣大的重要幫手。 

【抗發炎強效食材best10

想要加強消炎飲食的效果,不妨留意這10種抗發炎能力極強的食材,在飲食中多多攝取。 

01 紅石榴 

紅石榴含有石榴多酚和花青素,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極佳。《17天就逆齡》一書指出,紅石榴的抗氧化效果是綠茶和紅酒的3倍,能保護心血管、降低血壓。

02 葡萄 

葡萄之所以呈紫紅色,是因為富含花青素。《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指出,顏色越深的葡萄,抗氧化的能力也越高,可以預防自由基導致的癌症、白內障等疾病。

03 柑橘 

含豐富維生素C,以及主要存在於果皮、果肉間白色絲絡的生物類黃酮。這種成分有助於抵抗紫外線帶來的自由基造成傷害,還能提升維生素C的吸收率。

04 番茄 

番茄富含茄紅素,尤其番茄的顏色越紅,茄紅素含量越高。《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表示,茄紅素能阻止自由基破壞體內細胞、預防動脈硬化,熟食則能幫助人體吸收茄紅素。

05 南瓜

南瓜富含類胡蘿蔔素,其抗氧化力主要作用於眼睛、皮膚、心血管及癌症等各方面。其他含有豐富類胡蘿蔔素的還有地瓜、胡蘿蔔,適量食用可增強免疫力和預防發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