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3點喝水最能排毒!醫學博士:一日喝水最佳時間表,照著做防萬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珮琪 博士2015-08-26

你在什麼時候會喝水?你每天喝多少水?如果你是等到感覺口渴了才喝水;如果你只是在口渴時才猛灌水、甚至冰水或冰飲料;如果你不愛喝水,那麼就得小心身體鬧旱災了!

除了食物以外,生命還需要水的滋養。之前來向人本自然諮詢健康的人,除非是病情特殊,我幾乎都會建議他們每天一定要喝2,500∼3,000c.c.的水。我們體內約有70%是水分,可說是靠著水來維持生命;身體的各種運作都與水分有密切的關係,包括補充細胞所需養分、溶解營養素、新陳代謝、血液循環、體內各種物理化學作用、調節體溫,甚至保持肌膚的光澤彈性等,尤其是自癒力的運作,更非得要有水的助陣。

舉例來說,感冒發燒時,醫生往往叮嚀患者多休息、多喝水,這是因為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需要更多能量來與病毒作戰,此時補充大量的溫水,不但可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兵團的補給,同時藉由大量流汗與排尿,可帶走熱量、調節體溫,並促進毒素的排除,達到退燒的效果,感冒也可在體內免疫系統的運作下,逐漸好轉。

水是所有細胞更生的載體

現在的年輕人未老先衰,除了近年來生活環境受到嚴重的汙染與破壞,連最起碼的飲用水安全都成了一大問題。這麼多來向我諮詢或接受調理課程的人,不愛喝白開水的原因,就是「開水有怪味」,寧可選擇礦泉水、蒸餾水、RO逆滲透純水、活性水、加味水、飲料等碳酸飲料是年輕人的最愛。

事實上,以各式各樣加味飲料取代白開水,往往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糖分和熱量,不僅容易發胖,而且過多的咖啡因、化學添加物,更是容易導致體內鈣質流失、增加腎臟負擔等副作用。

此外,白天的喝水量最好比晚上多,因白天體內器官運作較為旺盛,而到了晚上,各器官運作就逐漸緩慢甚至休息,所以盡可能讓體內的廢物在器官休息前排出,以免堆積成老舊的廢物毒素。同時,睡前2~3小時就不宜喝太多水,尤其是易水腫或腎臟代謝機能不良的人,以免造成腎臟的負擔;若是口渴,可以喝一小杯水。

吳博士的自癒力密碼

喝水對身體的意義並非只是解渴,應該把它當成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從起床的那一刻起,就用心做好這件攸關身體健康的大事,在適當時機補充適量的好水。

而喝水的方式也很重要,最好以小口慢吞,切勿大口牛飲,並配合緩步行走,同時用雙手按摩腹部,喝完後再做些簡單的運動,例如甩手功,切忌喝完水後悶坐不動,以免造成氣血凝滯。

健康輕運動

喝水的時機是很重要的,在此分享我自己飲水養生的心得。每天剛睜開眼睛,尚未刷牙洗臉之前,就先喝約500c.c.的溫開水,藉由喝好水來清除身體的廢物;而掌握剛起床的時機,才能夠達到刺激與清洗腸部絨毛的效果。

喝水的黃金時間表

書籍簡介

書名:啟動體內神醫:自癒力
作者:吳珮琪
出版社:康鑑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31

吳珮琪 博士

學歷
  ●神經語言程式學(NLP)高階執行師
  ●美國AMCT(Activator MethodsChiropratic Technique)「脊椎活化整復」高階執行師
  ●美國加州心理學研究院碩士
  ●香港中華中醫學院醫學博士
  ●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院博士生
  ●國際自然療法學院認證醫師

  現任
  ●美國高端抗老醫學幹細胞顧問
  ●美國洛杉磯加福醫學診斷中心醫學顧問
  ●美國加州大學生命科學院長
  ●行政院衛福部中醫藥產業政策諮詢委員
  ●人本自然生命科學(創辦人)
  ●自癒力推廣協會理事長
  ●國際自然醫學研究院院長
  ●世界自然醫學專業醫師認證學會會長
  ●美國人體自然科學協會副會長
  ●日本中央研究所「無痛整體─自癒力調理法」研究
  ●日本「無痛整脊-自癒力調理」台灣區會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