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皮抗氧化!營養師破解常見4迷思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8-28

檸檬皮別急著丟!許多人榨完檸檬汁後通常都會把檸檬皮丟掉,但是,其實檸檬皮是個寶,檸檬皮含有豐富的類黃酮,而類黃酮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另外,有些人誤以為喝檸檬水可以將酸性體質轉變為弱鹼性體質,比較不會生病。營養師表示,喝檸檬水並沒有改變身體酸鹼性體質的作用,為大家破解常見的檸檬水4迷思,提醒勿輕信網路謠傳。

檸檬水最好用常溫40度水沖泡,一大片帶皮檸檬泡一壺約800C.C左右即可。
檸檬水最好用常溫40度水沖泡,一大片帶皮檸檬泡一壺約800C.C左右即可。

檸檬皮含類黃酮及多酚 有抗氧化作用

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檸檬含有維生素C、有機酸、植物營養素等。泡檸檬水時,帶皮切薄片,檸檬皮中的香氣成分較容易泡出來,而且檸檬皮含有檸檬苦素及豐富的類黃酮、多酚及植化物,其中類黃酮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檸檬營養價值雖然高,但檸檬水喝錯恐怕會傷身,針對喝檸檬水的4個常見迷思,逐一為大家澄清。

迷思1/喝檸檬水可以改變身體酸鹼值?

檸檬是一種鹼性食物,檸檬水中雖然有檸檬酸,但檸檬酸可以在體內完全代謝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隨著二氧化碳呼出體外,酸性也就被減少了,但是人體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不會因為多吃某種鹼性食物而改變,應該遵守均衡、多樣化的原則,才有幫助。

迷思2/檸檬水用熱水泡比較好?

檸檬中的維他命C怕熱怕光,容易因高溫、日曬破壞。檸檬片水最好用40度水沖泡,一大片帶皮檸檬泡一壺約800C.C左右,建議沖泡後立刻喝完,勿長時間浸泡或放置於陽光直射的地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