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才是你的真實年齡!這個動作做不到2分鐘,你的肌肉可能比阿公還老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9-17

你經常走在路上突然跌倒、搭車通勤時抓著吊環依然站不穩,或是三天兩頭就閃到腰嗎?你可能也以為,突然跌倒是走路分心的後果,站不穩是平衡感太差,常常閃到腰是骨頭的老問題,卻忽略了一個可能的真相:你肌力正在衰退,甚至預告了日後不便的生活。 

肌力之所以會衰退,不是因為沒有運動,而是沒有「活動」。如果你習慣一天到晚待在家裡,逢年過節也不想搬動家中物品大掃除,又是到哪裡都要開車、搭電梯的「省力一族」,等到哪天連單腳站立穿襪子也辦不到,你的肌力可能早已退化到難以想像的程度。 

試試看這裡的3個簡單測驗,立即預測全身肌力、你的肌肉比你老或是年輕!最後一個測驗將告訴你,目前的體力適合基礎、或是進階的肌力訓練。逆齡生活,就從現在開始。 

STEP1. 全身肌力大預測 

打開寶特瓶測肌力:最近很難打開寶特瓶的蓋子,甚至完全無法打開嗎?手部肌肉是全身上下最容易活動到的部位之一,若是連打開寶特瓶需要的握力都衰退了,代表全身肌力也堪憂!

說明:日本抗老醫學教授久保明表示,要打開未開瓶的寶特瓶蓋覺得有些吃力,握力約為30公斤左右,而要打開已開瓶的寶特瓶蓋也覺得吃力,握力已不及20公斤。久保明也指出,若是男性握力低於30公斤、女性握力低於25公斤,即有肌力衰退的現象,應多注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