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麵包吧!美國神經專科醫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10-01

失智並不單單只是腦部出了狀況,而是當我們血液循環不良、三高、肝功能低落、腸道機能失常......身體各部位生病,都有可能影響腦部的健康。飲食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吃進不適當的食物,不僅得不到該有的養分,還會危害身體機能,而飲食的方式不正確也有一樣的「效果」,但我們卻常常忽略它的重要性!

飲食不當造成的糖尿病與失智為何會產生關連性,當代醫學研究者還沒有給我們一個確切答案,但若是先不從「糖尿病」這三個字表面開始,而是探尋造成糖尿病的根源─血糖太高著手,美國神經專科醫師大衛博瑪特或許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理論基礎。 

都是麩質惹的禍 

博瑪特在《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一書中,提出穀物中的麩質,是造成當代人們許多疾病的根源,包括失智。麩質存在於許多麥類穀物中,是一種具有黏性的分子,腸胃不是那麼順利就可以把它分解,就會留下殘渣在消化道中。這時身體就會把他們視為外來異物,開始啟動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在對抗外來物時,會產生「細胞激素」去通知或活化相關免疫細胞大軍、催化了發炎反應準備對抗大敵,如果腸胃道中一直都殘留麩質,這個過程將一直持續。結果是,免疫細胞不但攻擊麩質的分子,還連帶把腦部某些也長得很像的蛋白質分子一併拖下水。 

另一方面,研究已發現許多罹患腦部神經性疾病的病患,腦部的細胞激素含量很高。由於細胞激素催化了發炎,發炎的結果之一就是產生了大量自由基,因此腦細胞會受到更多攻擊與破壞。 

高血糖破壞蛋白質結構 

除了麩質的危害, 血液中如果長期含大量血糖,也會對體內的蛋白質造成負面影響。博瑪特指出,糖會與蛋白質結合,讓蛋白質纖維變形,除了讓他們無法發揮原有的功能,還會黏附上其他正常的蛋白質,讓無辜的蛋白質也跟著受害。蛋白質與糖結合的過程又產生自由基,再給腦細胞新一波傷害。 

預防失智對策:避免過食我們終於瞭解,我們的飲食習慣深深影響腦部神經性疾病的發展。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漸漸西化,米吃得更少、麵粉食品吃得更多,攝取更多麩質給腦細胞製造一堆敵人;飲食精緻化讓血糖快速升高,過量飲食則攝取過多糖份,結果不但得到糖尿病,還讓腦部受到不正常蛋白質的侵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