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斷後!癌男凍精15年後喜得女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16

罹患癌症也能保有生育權!國內每8名新診斷的癌症病友中,就有1人年齡處於育齡階段,治療時常陷入「生存」和「生育」的兩難。不過,1名罹患淋巴癌和舌癌的男子,因前往美國求學時有做好「凍精留後」的準備,順利於15年後透過人工生殖技術的幫忙一舉得女,人生和家庭變得圓滿。

罹患兩種癌症的王先生Rick,因16年前冷凍精子,順利在癌症治療後透過人工生殖技術的協助,迎來女兒的出生。(攝影/駱慧雯)
罹患兩種癌症的王先生Rick,因16年前冷凍精子,順利在癌症治療後透過人工生殖技術的協助,迎來女兒的出生。(攝影/駱慧雯)

癌症治療折損生育能力 15年前冷凍精子「留後」

1999年,當時24歲的王先生Rick在美國求學,被診斷出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且聽從美國醫師的建議先「冷凍精子」,保留生育的機會,接著再進行治療,沒想到治療過程不太順利,癌症復發,最後經多次放療和異體骨髓移植才穩定控制癌症,可惜生育能力已無法再回復。

命運總愛折磨人,Rick甚至在2008年回台探親時又發現罹患舌癌。幸運的是,Rick在接受舌癌的局部病灶切除手術和治療後,健康狀態穩定,決定和結婚1年的妻子回台定居,並於2013年興起生兒育女的念頭,因此花費半年時間,將「冷凍精子」從美國運送回台,配合人工生殖技術,終於在2014年9月迎來女兒的出生,開心當爸爸!

生存?生育?育齡癌友陷入兩難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2012年初次診斷為癌症的9萬6694人中,約12%、1萬1649人年齡小於45歲,也就是說,每8名新診斷癌友中,就有1人處於育齡階段。隨著癌症存活率逐年攀升,罹癌年齡逐年下降,能不能「生」成為育齡癌友的重要課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