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燕麥加牛奶」,阻礙鈣吸收!譚敦慈教你這樣吃,營養又助便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超級電視台2015-10-16

案例故事 

老張今年已經快要八十歲了,但他最大的驕傲,就是身體靈活、腳骨依然勇健,接連做幾個伸展彎曲膝蓋的動作都難不了他。而他也總是毫不保留的向別人透露他的保健飲食法,就是每天早上喝一杯即時麥片當作早餐,不僅整個人每天都精神奕奕,原本肉肉的他似乎也瘦了一些。

聽到老張這麼說,住在同一社區的老陳也準備躍躍欲試,這時他卻看到新聞報導指出,燕麥跟牛奶一起食用,居然會阻礙鈣質的吸收效果!明明看老張天天早起運動,好吃好睡,健康的很,難道新聞報導是錯誤的嗎?

專家怎麼說 

劉怡里營養師:長期固定吃燕麥加牛奶,有礙鈣質吸收

大家使用燕麥用水沖泡後會有稠稠的感覺,因為其中含有β–葡聚醣的成分,在美國被宣稱是可以針對血糖、血壓、血脂較高的人當成健康食品來食用。但燕麥是屬於高磷的食物,牛奶則屬於高鈣的食物,當兩者一起食用,高磷的成分會影響到鈣的吸收,但是影響程度有限,若是長期固定飲用,同時平日飲食中沒有攝取到足夠的鈣質,的確有阻礙鈣質吸收的風險。 

想要完整吸收燕麥營養的朋友,建議可能要從每天飲食中的做法稍加變化,例如一、二天是燕麥跟牛奶,第三天改搭豆漿,再來可以煮粥之類,只要不要長期固定飲用,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譚敦慈資深護理師:燕麥含有磷,腎臟末期或洗腎病人不建議食用

大家要有一個概念,就是在飲食生活中,絕對沒有單一的食物可以帶來健康。特別是台灣人常有一種習慣,就是可能有一個東西被推薦說很好,就會一窩蜂的搶購跟效法,這樣是不好的,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原則。

以燕麥來說,我個人的飲食習慣是加入豆漿來食用,因為這樣搭配不僅可以完整吸收蛋白質,又有高纖維;但是要提醒大家,當飲食中補充許多水溶性纖維時,要多補充水分,對於排便才有助益。所謂足夠的水分,是指一天至少六次的排尿,這樣才叫做足夠的水分。另外,高纖維食品也會影響一些礦物質的吸收,尤其是鐵、鋅、鈣成分,尤其是燕麥中含有磷的成分,所以腎臟末期或洗腎的病人,也比較不建議食用。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