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仙草濃稠正常嗎?營養師說…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2-18

天冷來一碗溫暖人心的「燒仙草」,真是再過癮不過了。但是一則網路傳言指出「燒仙草因為添加了嫩精與硼砂,增加綢綢、勾勾的口感」,到底這一些添加物是什麼?是否有害健康?

燒仙草添加的「嫩精」為嫩化劑,俗稱蛋白質分解酵素,由植物抽取而來,例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能夠使肉有嫩化的作用。(圖片提供/南投醫院)
燒仙草添加的「嫩精」為嫩化劑,俗稱蛋白質分解酵素,由植物抽取而來,例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能夠使肉有嫩化的作用。(圖片提供/南投醫院)

有網路傳言,市售燒仙草都添加了不適當的食品添加物,如嫩精或是硼砂,不適當的食品添加物,可能影響民眾健康。

仙草汁液添加太白粉 會有濃稠狀

針對此,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以往舊式的製作方法,是用乾燥仙草枝葉,充分清洗後,經長時間熬煮,過濾其汁液,加入太白粉,使之成為濃稠狀。但是,待冷卻澱粉老化後,再加熱後濃稠的情況就會恢復成液狀,這是澱粉的特性,所以,添加太白粉的燒仙草,會有久煮後變稀的情況。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嫩精」為嫩化劑,俗稱蛋白質分解酵素,由植物抽取而來,例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能夠使肉有嫩化的作用。

堅持古法熬煮的燒仙草,添加了仙草原汁和水,用檜木桶煮,顏色比較淺,而添加了嫩精加速軟化的燒仙草,熬煮時間可省一半,顏色也比較深。至目前為止,嫩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的一種,其最主要的用途是用來進行肉類食品的嫩化處理。雖然是合法添加,但是也提醒有腎臟病、痛風患者,勿過度攝取。

但是,硼砂一般是作漂白劑之用,主要是增加產品脆度,但是不可添加於食物內的,因為它是違法且有害健康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