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摔東西...全家都快發瘋了,該如何幫助酗酒的人戒掉酒癮?

撰文者: 唐心北 醫師2016-01-03
在醫院值班的中午,接到內科護理師的電話:「唐醫師,這裡有一位52歲的男性,昨天下午因消化道出血而住院;昨天晚上睡不好,胡言亂語,一直說看到很多蟲子在牆壁上爬。你可以過來會診嗎?」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快速走去內科病房…

王太太在床旁,焦急的對我說:「我先生過去就常喝酒,甚至會喝到醉才回家,前天下班就和同事去吃薑母鴨,喝了一些酒,回到家之後一直吐,吐的東西有血絲,半夜趕快送急診。做胃鏡檢查,醫師說是食道與胃出血…...」

我看了王先生的病歷及檢查報告;他從當兵時開始喝酒,退伍後擔任業務工作,因為應酬需要喝酒,酒量越來越好,最多可以一次喝半瓶多的威士忌。過去曾被檢查出有肝功能異常,也曾因急性胰臟炎住院過一次。

看來是位酒癮患者,這讓我想起半年前來接受戒酒治療的阿財……

第一次看到阿財是在消化內科病房,臉色微黃,雙眼有血絲,躺在病床上的他,似乎還沒睡醒,床旁還掛著點滴。

我表明身分,說明內科醫師請我來會診,因為昨晚他一直比手劃腳、自言自語。我看了他的基本資料:阿財,35歲,單身男性,高職畢業。過去曾擔任貨車司機約5年,目前無業。作為成癮治療的專業醫師,我直覺阿財是「酒精戒斷症候群」。

阿財表示自己的酒量很好,國中一年級剛開始學會飲酒,最多一次可以喝6罐啤酒。當兵時在金門,啤酒一次可喝個十幾瓶也不會醉。退伍後擔任大貨車司機,在工作空檔時飲酒,種類包括高粱酒、保力達,最多1天1瓶高粱酒。大約三年前開始,阿財偶爾會有手抖的情形。二年多前因為酒駕肇事,家人不允許他再駕駛貨車,之後只有短暫作過建築工人。

此後阿財大多待在家裡,生活懶散,成日就是睡覺及喝酒,三餐不定時,酒量更多,高粱酒1天可喝到1瓶半。而且情緒變得較暴躁,經常在飲酒後與家人起口角、摔東西,亦曾在外面和不認識的人發生肢體衝突,也開始有步態欠穩情形。

阿財表示自己這兩年似乎沒有停止飲酒過,僅僅有時酒量較減少,出現有手抖,心跳加快,噁心感;這次是第一次出現耳鳴、耳邊聽到一些嘲笑及怒罵聲,看到一些奇怪的影子,也感覺得好像有蚊子在叮咬自己的手臂。

我繼續詢問阿財喝酒是否對他造成困擾?或產生問題?阿財承認自己有酒駕紀錄,也承認近來較容易健忘,但對於自己的肝臟問題,似乎不太以為意。雖然目前他的肝機能指數偏高、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有輕微肝硬化。

最後,我又詢問阿財是否認為自己需要戒酒?想要如何戒酒?阿財說:「我回家以後會休息一下,會少喝一點」。

再次看到阿財,是在兩個月後,這次是在腎臟科病房,因為四肢無力、疼痛感來掛急診,檢驗結果顯示鉀離子偏低,所以住院治療;但是晚上睡不好、心情煩躁、有心悸感、頭痛、手抖。

我還是再詢問阿財是否想要戒酒?

阿財還是說:「我會自己戒……」

我調出他在我們醫院的所有病歷紀錄與檢驗報告,花了半小時與他詳細回顧了這幾年的狀況…一次酒後騎機車撞到路邊護欄而骨折住院、兩次酒後嘔吐而急診,因消化道出血、黃疸而三次在消化內科住院,加上這一次…。

「你真的有辦法克制飲酒嗎?」我再次面質他…

阿財猶豫了一下…這時在旁的父親很不高興的說:「不可能的!你應該住院戒酒的。」接著又轉向我說:「醫師,拜託給他住院戒酒啦。他若是不戒,我們全家都會被他搞到發瘋!在家裡,我們要是不給他喝酒,他就要打人、摔東西…」

我跟阿財及他的家屬他說明:「健保是不給付戒酒治療的,這需要自費;而且,我們也沒辦法強制他住院,除非是因為犯罪,經過法官裁定住院戒酒治療。所以,還是要他自己決定。」

阿財的父親說:「不要緊,錢,我們會替他出!他若不戒酒,唔家的財產嘛會給他喝光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