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好痛快感冒?溫鹽水漱口好得快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7

霸王級寒流剛過,氣溫雖稍有回升,仍是又濕又冷的天氣!很多人都覺得喉嚨好乾好癢,喝水也無法緩解口乾,難道是快感冒了嗎?沒錯!中醫師指出,此時咽喉的淋巴組織正在努力對抗外來病菌,容易產生隱隱作痛的感覺。這時候可以用溫鹽水漱口降低發炎,另外還有3個秘訣也能快速擊退感冒!

感冒時喉嚨又痛又癢,通常代表咽喉的淋巴構造正在抵抗病菌入侵。
感冒時喉嚨又痛又癢,通常代表咽喉的淋巴構造正在抵抗病菌入侵。

佈滿淋巴構造 咽喉是重要防線

感冒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喉嚨痛!喉嚨在構造上分為咽部與喉部,而咽喉佈滿了許多淋巴構造與腺體,表面的黏膜組織更是充滿許多抗體和免疫細胞,是人體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的重要防線。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當細菌或病毒剛開始進入人體,黏膜的免疫機制就會啟動,分泌許多黏液,這些黏液中富含大量抗體,不只能夠使病邪不再往下入侵,還可以喚醒全身的免疫系統,維持備戰狀態。

快感冒喉嚨乾癢 咽喉正對抗病菌

當快感冒時,常會感覺咽喉又癢又乾,連喝水都無法緩解,就是因為咽喉黏膜下的淋巴組織正在對抗細菌和病毒,因此產生發炎腫脹,會有紅、腫、熱、痛的表現。

另外,此時鼻咽部的黏膜分泌大量黏液(就是鼻水或鼻涕),往後倒流而間接刺激咽喉,也會導致不舒服的感覺。針對感冒初期的人,賴睿昕中醫師提供以下4個建議,教你及時緩解感冒症狀,不讓病毒繼續進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