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斷食排毒的真相》食品工程博士:排毒果汁「有效」其實是副作用

撰文者: 雲無心2016-03-03
「排毒飲食」不是新鮮事物,世界上有許多地方在很久以前就有類似的概念:人們認為身體在不停地產生毒素,需要通過某些食物調整來「清洗」身體,「排出」毒素。一直以來各種「排毒法」都層出不窮,從來不缺乏追隨者。

果汁排毒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方案,不同的實踐者所採取的方案不盡相同,但都是在一定時間內,只喝水果蔬菜汁,不吃其他的食物。這些果汁被稱為「排毒果汁」、「輕斷食果汁」。

許多名人為「排毒果汁」代言,而在網路營銷中,食品安全監管卻又幾乎失聲,這個「錢景廣闊」的市場足以用一地雞毛來形容。

「排毒果汁」有效嗎

對於排毒果汁的效果,標準的科學表述說:沒有證據支持它的功效。

這是因為,「排毒」本身就是個偽概念,而果汁排毒所採用的食譜並不能滿足人體的營養需求,很難有科學家去研究這樣的養生方式,自然也就沒有了科學證據。

那麼,許多人感覺「有效」了,又是怎麼回事呢?

首先,有的果汁中含有大量果糖,會讓果糖不耐受的人出現腹瀉。還有一些果汁因為衛生不合格,也導致腹瀉。許多人把吃了「排毒食物」之後的身體反應都當作「排毒」,於是腹瀉也就被當作了「有效」。

更為普遍的是,因為這些果蔬汁中幾乎不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熱量低不足以支持人體的正常需求。在這種營養不良的食譜下,可能出現低血糖、肌肉酸痛、乏力、頭暈眼花、噁心等症狀。這本來是副作用,但很多實踐者也把它們當作了「排毒」的表現。

果汁排毒不利健康

雖然沒有科學證據來證實「排毒果汁」的無效,不過有一些著名的醫療健康機構對「排毒餐」和「排毒果汁」做過綜述,比如:

美國著名的醫療健康網站WebMD上有一篇《關於排毒飲食的真相》。效果部分是這麼說的:「如果你的目標是減肥,排毒飲食或許可以幫助你減掉幾磅,但很可能反彈回去。最後,你一無所獲,而且它肯定不是一種健康的方式」「 如果你的目標是為身體排毒,那麼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不管你吃什麼,你的身體都是一個排毒專家。毒素不會在你的肝臟、腎臟或身體的其他部分累積起來,你也不能通過最新的排毒秘方排出它們」。最後,文章的結論是「近年來我們聽說了大量的排毒飲食,但都是沒有健康益處的炒作。有很多方法保持身體健康和清潔,這不是其中之一」。

而哈佛醫學院的文章則以《令人生疑的排毒》為題,對各種排毒法做了綜合評價。在排毒飲食部分,評價是「許多研究表明,斷食和極低熱量會導致身體努力保留能量,從而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一旦減肥者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就會迅速增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