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蜂蜜會胖嗎?5大迷思一次破解!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04

蜂蜜又香又甜,可以泡成蜂蜜水,還能做成各式甜點,可說是令人愛不釋手!不過,蜂蜜那麼甜,吃了是不是容易發胖?早上喝蜂蜜水,真的有益腸道健康?別再吃錯了!營養師針對5個常見的蜂蜜迷思一一破解,教你聰明吃蜂蜜!

蜂蜜比一般精緻糖含有更多營養素,也有助舒緩感冒的喉嚨痛症狀。
蜂蜜比一般精緻糖含有更多營養素,也有助舒緩感冒的喉嚨痛症狀。

蜂蜜不只好吃,還有不少健康好處。美國國家蜂蜜委員會(National Honey Board)指出,蜂蜜是天然的甜味劑,比起精緻糖多了一些營養素;蜂蜜還因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身體能量。另外,感冒出現喉嚨痛的症狀時,適度攝取一點蜂蜜也能幫助舒緩。

五大蜂蜜迷思 營養師專業破解

蜂蜜雖好,也要正確食用才健康。以下就由國內營養師宋明樺,針對大家經常提出的蜂蜜問題,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迷思一/蜂蜜好多種,不同種類的營養都一樣嗎?

蜂蜜主要營養成分為葡萄糖與果糖,佔70-80%,另外含有少量的有機酸、氨基酸、礦物質等。不同種類的蜂蜜,營養價值大多相同。一般來說,龍眼蜜較甜、百花蜜較不甜。

迷思二/外出遊玩,買野蜜最天然嗎?

蜂蜜採花釀蜜是「露天」作業,採集的原料蜂蜜中有死蜂、花草、灰塵等雜質,若沒有經過消毒滅菌,還可能會有金屬殘留。因此,適量加工的蜂蜜,不但降低了「露天」的不安全性,在加工過程中,蜂蜜的水分也會充分蒸發,營養物質含量和安全性都可能相對更高。

迷思三/蜂蜜吃多或喝多,容易發胖嗎?

前面提過,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與果糖,雖然還含有其他微量元素,但是1公克的蜂蜜還是有3.2~3.3大卡的熱量。只要是有熱量的食物,攝取過量都會導致肥胖,必須適量食用才健康。建議成人每天最多1大匙,兒童每天1/2大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