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糙米、紫米替代白米 哪個比較好?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8

不管是散發淡淡稻香的糙米飯,還是Q軟彈牙的紫米飯,都令人不自覺食指大動。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問到:「糙米、紫米替代白米,哪個比較好?」對此,營養師表示,糙米、紫米均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各有各的好處,但以下這2種人千萬不可食用,吃多了反而容易傷身!

紫米=黑糯米含花青素 糙米保留米糠營養價值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紫米指的是黑糯米,屬於糯米的一種,吃起來Q軟彈牙。糙米和白米都是由稻穀加工而來,稻穀經加工脫去稻殼後就是糙米;糙米再碾去米糠層留下胚芽,即為胚芽米;胚芽米若再去除胚芽,剩下的胚乳就是白米。

依精緻化程度,不同其營養價值也不同,糙米較白米保留的營養成分最完整,米糠層含有豐富纖維質和鎂、鋅、磷、鉀等礦物質,胚芽含有維生素B群,而白米胚乳幾乎只有澱粉。

糙米、紫米富含豐富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

糙米、紫米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含量,皆比白米來得多。以每100公克的糙米來說,膳食纖維含量高達3.3公克,還含有312毫克的鉀、0.48毫克的維生素B1;而100公克的紫米,有3.3公克膳食纖維、295毫克的鉀、12毫克的鈣,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1、B2、葉酸等多種維生素和鐵、鋅、磷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食用紫米、糙米要注意 腎衰竭、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

至於網友詢問的問題:「紫米、糙米替代白米,哪個比較好?」其實兩者營養價值都很高,現代人膳食纖維不足,衛福部建議,國人三餐的主食中,至少應有1/3應來自全穀根莖類,建議民眾可於一天當中一餐選用全穀根莖類,如紫米飯、糙米飯替代白飯皆可。因此,需要考慮的問題是,哪些人不適合吃糙米及紫米?

營養師鄭欣宜指出,由於糙米富含鉀離子及磷離子,慢性腎衰竭患因腎臟功能代謝異常,排出鉀離子、磷離子的機能衰退,若常吃糙米,可能會導致高血鉀、高血磷。高血鉀會使心跳變慢、全身無力;高血磷則會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建議腎臟病患還是以白米取代糙米、五穀米較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