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黑木耳加兩種料,就是最強的「血管清道夫」!16種食物清血排毒防中風

又吃得太油、太鹹?「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癌症。想要抗癌兼防腦中風?中醫師羅明宇特別推薦十種清血食物、六種保護血管食物,可幫助清除血管垃圾、消除血栓、保持血管彈性,大家平時記得多攝取喔! 

《抗癌、防腦中風清血很重要》 

佳禾中醫診所院長羅明宇中醫師說,如果長期吃得太油、太鹹,會使血液變得過分黏稠,流速減慢,從而易使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脂質沉積於血管內壁,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誘發腦中風。此外,人體血液中如果污染物、毒素積聚過多,超過自身解毒能力,也會誘發過敏、衰老及癌症。

羅明宇表示,中醫看「血」有不同觀點,不是以細胞的角度來說,而是以整體觀作分析。《黃帝內經》說:「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由此可知,血對於肌肉運動及感官功能的重要性,若有血虛便會眼睛不清楚、頭暈眼花、耳鳴、四肢無力等症狀。

中醫覺得「血」對精神健康十分重要,若血的滋養充足,就能精力充沛、神志清晰;反之,若血的滋養不足,就會引起健忘、失眠等問題。然而,隨著年齡增長、飲食習慣與生活環境的變化,人體血液變少、變酸、變稠、變髒,健康就會出狀況。 

10種清血食物》 

黑木耳 

羅明宇說,「藥補不如食補」,許多食材只要吃得巧,都有不錯的「藥效」,如白背黑木耳,被中醫界視為「血管清道夫」,現代中醫中藥的分析,黑木耳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鈣質,在中藥典認為有益氣和血、補強心臟功效,在化驗室中也證實確有消化血板的功效。

他建議可以這樣吃:乾的白背黑木耳一兩、紅棗五個、老薑兩片。乾的白背黑木耳用清水泡一夜,紅棗切開,老薑兩片加入五至六碗水,煮成兩碗的份量,每日空腹服用一次,連續二十六天,每年服用兩次,作為清血保養之道。

右邊為白背黑木耳。來源:dreamstime

黑豆 

多吃黑豆不只可讓頭髮變黑,也可幫助生血。 

綠豆 

有解百毒之功,煮湯飲用或做米粥時放入綠豆,效果甚佳。 

青椒 

可以防止血液凝固、保持氣血暢通。 

高麗菜 

具有良好的清血作用,高麗菜芽營養成分比高麗菜更高一些。 

海帶芽 

又稱「裙帶菜」,是血液排毒好幫手。 

玉米 

能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積,軟化動脈血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