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毛病,從五官就能看出來!耳朵「這裡」出現摺痕,竟是心肌梗塞先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沈邑穎醫師2016-03-18

心臟疾病的發生,通常是累積了一連串病因的結果,而非偶發事件。中醫治病講求治標更要治本,特別重視從疾病源頭來進行診斷與治療,尤其是在疾病成形之前予以阻斷,防範於未然,而非追著疾病跑。但是要跑在疾病前面,又要能從病因下手,真正需要的不是名醫,而是每個人都得親自參與這場健康守護戰,如此才能讓護心行動真的奏效。

《內經》說「心其華在面」。心經也分佈到面部,所以臉部是觀察心臟功能的重要部位。

我平常看診時,因為需要讀寫健保卡資料,插卡前都會瞄一下病人的照片。這個習慣有時也能幫上大忙,因為健保卡上的照片通常比當下的病人年輕一些,很容易可以做一個臉部的比較,甚至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或疾病發展的趨勢。診療時,我會跟病人討論這些年來的差異和變化,也請他們回憶一些關鍵事件,順勢找出疾病的線索。

面色

我們東方人正常的臉色是黃紅隱隱,有光澤滋潤感,但會隨著季節,顏色稍微有些變化,例如夏天天氣炎熱,臉色稍微偏紅,冬天天氣寒冷,臉色稍微偏白,都是正常的。但是若有以下情況可就要小心了!

1. 面色長期不變,不隨季節改變。

● 面色暗紅,底層多細細的暗色小血絡。
● 面色灰黑暗沉,沒有光澤,甚至浮腫。
● 面色蒼白沒有光澤。

2.冬天時兩側顴骨偏紅,甚至有熱感。

許多風濕性心臟病患者,當他的二尖瓣出現病變時,面色會變為暗紅。中醫認為面部代表心臟,面部不正常的暗紅色或暗沉,尤其暗紅色出現在屬於小腸經的顴骨部位,除了氣血阻滯之外,還表示心臟跳動過度,就像引擎過熱一樣,長此以往,很容易胸部悶痛、呼吸短促,嚴重者還會出現心臟衰竭。

面色蒼白者,多屬於氣血不足的虛證,體力差,容易心悸胸悶。

頭面五官

頭面部五官與五臟關係密切,而且五官的總領導者是心。所以,我們也可以從五官呈現的問題來觀察心臟的狀況。在《內經》中,有一個篇章專門介紹臉部的望診。其中,印堂是肺功能的反應區,山根是心功能的反應區。我將與心肺有關的部位標示於下: 

來源:大塊文化

【印堂】

兩側眉頭中間為「印堂」,也是通稱「第三眼」的地方,它與心肺功能很有關係。通常印堂光澤平滑、沒有紋路是健康之相,若是發黑暗沉當然就不好了。這一點不需醫師提醒,就連民間命相說法,或是老一輩的人,也多強調一個人如果印堂發黑,就要特別注意了!印堂常見的病徵有:

印堂的縱紋:長期習慣皺眉的人,眉頭兩側向印堂擠壓,就會產生皺摺紋路,這種長而深的線條,好像懸著一根針,我們稱之為「懸針紋」。只要印堂出現懸針紋,無論在中央或兩側,這類人士心情通常不開朗,胸口也會憋悶,呼吸不順暢,常常需要用力大口呼吸,中醫稱這個動作叫做「喜太息」。

印堂的肌肉腫硬或軟陷無力:肌肉腫硬可以用眼觀察也可以用手觸摸,肌肉軟陷無力就必須用手由下往上,從山根向印堂輕輕推上去,會有無彈性、軟趴趴的感覺。

印堂的毛孔特別粗大。

印堂的顏色特別暗沉或特別淡白:這都是與面部整體顏色比較出來的。 

來源:大塊文化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