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水腫神器 午餐喝玉米鬚冬瓜薏仁湯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23

想瘦就要喝對湯!午餐通常吃得比較豐盛,下午回辦公室又坐著不動好幾小時,很容易出現小腿浮腫的問題。建議午餐飯後,喝1碗去濕利水的「玉米鬚冬瓜薏仁湯」,保持纖纖美腿又多1招!營養師指出,這3種食材都有幫助減少水腫的作用,加在一起煮湯,效果再加成!

玉米筍取得玉米鬚 吃下肚效果更好

玉米鬚有利水消腫的功能,眾所皆知。不過,你知道玉米鬚從哪來嗎?只要去超市買新鮮玉米筍,剝開最外層的綠色葉子,看到包覆在玉米筍上的鬚鬚,那就是我們要煮湯的玉米鬚了!

可別誤用大支玉米的鬚鬚,因為纖維太粗、難以入口,選擇玉米筍的細軟玉米鬚,才能在喝湯時一起吃下肚,消水腫效果更好,還能降低血壓。

冬瓜消腫助美白 薏仁利水控熱量

玉米鬚之外,還要添加冬瓜和薏仁才夠味!營養師張文怡表示,冬瓜屬於低鈉食材,除了幫助消除水腫,還應含有維生素C和油酸,能抑制黑色素沉積的活性物質,預防膚色變黑。薏仁除了利水排濕,還富含水溶性纖維,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增加飽足感,幫助控制熱量。

冬瓜加薑絲去寒 孕媽咪別碰薏仁

需要注意的是,冬瓜性質較寒,身體較虛寒的人可以加點薑絲一起煮;薏仁也屬於涼性食物,孕媽咪和正值生理期的女生應避免食用。另外,張文怡營養師提醒,薏仁的種類較多,煮湯用的是大薏仁(粗薏仁),可別買成小薏仁(洋薏仁),兩者的營養成分不太一樣,前者的利水效果比較好。

玉米鬚冬瓜薏仁湯 搭配運動更消水腫

玉米鬚、冬瓜、薏仁都很容易取得,只要把這3種食材一起煮湯(份量比例依個人喜好即可),適度加點薑絲去寒,就是一道口感清爽、低熱量,又能利水消腫的湯品!別忘了,久坐還是要常起來走動,再搭配適度運動,消水腫的效果才會更明顯喔!

張文怡營養師建議,想要舒緩久坐造成的腿部水腫,可以適度飲用玉米鬚冬瓜薏仁湯。(圖片/張文怡營養師提供)
張文怡營養師建議,想要舒緩久坐造成的腿部水腫,可以適度飲用玉米鬚冬瓜薏仁湯。(圖片/張文怡營養師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