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好吃鳳梨訣竅 輕拍有鼓聲最香甜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4-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滋味酸甜的鳳梨,吃下肚暑氣就消了大半,夏天吃正是時候!但好吃的鳳梨怎麼挑選呢?專家建議,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似打鼓為成熟果,肉質細緻、甜度及風味尤佳,行家都這樣挑選。

鳳梨盛產期 國人偏愛金鑽鳳梨

每年3至7月為鳳梨盛產期,國內以屏東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南投縣為主要產區。農委會台南場場長王仕賢表示,目前約有5種鳳梨品種,其中國人偏愛「金鑽鳳梨」,其果肉呈金黃色,肉質細緻、酸甜適宜,而俗稱土鳳梨的開英種鳳梨,多做來製作加工產品,如鳳梨酥、鳳梨醬等。

膳食纖維多 鳳梨酵素助消化

王仕賢強調,鳳梨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1、B2、維生素C、鉀、錳及膳食纖維等,能維持身體正常機能並有助腸胃健康、排便順暢,尤其所含的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加速腸胃消化,也適合用來料理促進肉類嫩化,增加鮮嫩口感。

挑選好吃鳳梨 專家教訣竅

好吃的鳳梨如何挑選呢?王仕賢指出,可依個人口味選擇,用手指輕彈果實,若聲音清響似打鼓,稱為「鼓聲果」,是接近完全轉黃的成熟果,肉質細緻、甜度及風味尤佳,且耐貯放;若聲音悶沉似彈打手臂者為「肉聲果」,果肉多汁低酸、纖維稍粗,較不耐放、最好馬上食用。

吃多刮舌刺痛 沾鹽降低不適感

不過不少民眾吃鳳梨感覺刮舌刺痛,王仕賢表示,鳳梨果肉、果皮含有豐富的蛋白酶分解酵素,會破壞口腔黏膜,一旦吃多了就會有刺痛感,建議沾鹽或將果皮削乾淨,而腸胃功能不佳或罹患胃潰瘍者則應適量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