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老鳥菜鳥壓力大不同 5步驟快速減壓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02

上班族壓力大,但老鳥和菜鳥的壓力源卻大不同。適當的壓力可以促進正向循環,讓人快樂且樂於工作,但過度的壓力,卻會影響情緒和健康,專家建議上班族學會與壓力共處,若覺得壓力太大,可透過「SMILE五步驟」幫自己減壓。

上班族壓力過大,容易出現失眠、焦慮、憂鬱、無法專注等現象。
上班族壓力過大,容易出現失眠、焦慮、憂鬱、無法專注等現象。

最大壓力源!菜鳥重視健康,老鳥在意時間

董氏基金會彙整2012年至2015年,共1萬1000份上班族壓力及抒壓方式的資料,分析結果發現,工作年資3年以下者壓力源為「健康」、「待遇」及「進修」,工作年資超過3年以上者主要則為「時間」、「業務」及「健康」。此「健康」包括長期外食、沒時間運動等;「時間」是指工作時數、通勤時間過長等;「業務」為工作量過多、業績壓力等。

另在抒壓方式上,工作年資超過3年者,選擇「運動」做為抒壓方式者比例皆高於年資低於3年者。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班族選擇的抒壓方式,會隨著年資(年齡)、承擔的角色責任累進,趨向動態的「運動」。

培養自己的抒壓習慣!SMILE五步驟助減壓

葉雅馨表示,上班族壓力過大,容易出現失眠、焦慮、憂鬱、無法專注、易怒、工作執行效率變差、經常性感冒及想請假等情況,建議上班族除了找出壓力源之外,也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抒壓方式,例如運動、聽音樂等,並養成習慣,避免長期處在壓力過大的環境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