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營養高纖 筍尖鱗片緊密飽滿最嫩甜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5-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翠綠的蘆筍正是產季,不論川燙、清炒都適合,也是沙拉、捲餅中的常見食材,想要挑選又嫩又甜的蘆筍,有什麼要訣呢?專家強調,國產一定比進口的好吃,筍尖鱗片要緊密飽滿、筍莖形狀圓潤無皺縮。

今年蘆筍更加鮮甜

每當春季氣溫回暖,就是享受蘆筍的最佳時節。台南區農改場副研究員謝明憲指出,往年蘆筍的產期是從3月下旬開始,但今年春季持續低溫,蘆筍在土中埋藏較久,得以蓄積更多養分,開春後採收的蘆筍品質更加鮮甜。

蘆筍營養價值高

謝明憲表示,蘆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質,尤其高鉀、低鈉、低熱量、不含脂肪及膽固醇等優點,常是民眾減肥飲食的選擇,但有慢性腎臟病及痛風患者,則要適量食用。

嫩甜蘆筍挑選要訣

如何挑選好吃的蘆筍呢?謝明憲表示,首先要懂得分辨國產或進口,國產的筍莖顏色為粉綠中略帶白色,進口蘆筍則較深綠且筍尖頂端鱗片有明顯間隙鮮嫩的綠蘆筍筍尖鱗片要緊密飽滿、筍莖形狀要圓潤,表皮顏色應鮮亮無皺縮,才能確保汁多鮮度高,還要記得用鼻子聞聞,有腐臭味則不新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