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不能放茶包、咖啡?破解5大疑點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18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習慣外出時隨身攜帶保溫杯!不過,近來網路卻盛傳:「保溫杯不能泡茶、裝咖啡、果汁、牛奶,否則恐將使保溫杯內壁不鏽鋼遭酸蝕,導致重金屬釋出,影響人體健康」的說法,引起網友恐慌,究竟以上論述是真是假?且聽毒物科醫師怎麼說!

保溫杯構造知多少?真空+耐腐蝕性不鏽鋼達目地

針對外界的疑惑,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表示,在討論保溫杯裝入上述飲品是否有釋放毒素的疑慮前,不妨先一起來看看保溫杯的主要構成成分。

一般來說,正規的保溫杯主要是由不鏽鋼材質的內外壁,加上雙層抽真空的結構,才能真正發揮其應有的保溫功能。而不鏽鋼之所以有「不鏽」之稱,主要是因為不鏽鋼在製造的過程中,必須加入一定量的「鉻」一同燒製。當鉻在接觸空氣、環境中氧氣時,便會形成一層特殊的「氧化鉻」薄膜,藉此阻絕鏽蝕、重金屬釋出的可能性。

所以,相較於普通鋼,不鏽鋼的耐腐蝕性和抗氧化性相對來得較高。也正由於不鏽鋼具有耐腐蝕、抗氧化的好處,使其廣泛被使用於日常生活用品中的鍋碗瓢盆中,自然也包括保溫杯的內外壁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