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擂茶防腦中風!跟著營養師學做客家擂茶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04

隨著醫療藥物的進步和急性腦中風後期照護的品質提升,可望降低腦中風死亡率,但仍有不少患者因肢體活動「卡卡」而感到沮喪,此時不妨來「擂茶」吧!營養師表示,擂茶的材料不僅有助保健心血管健康、預防中風,「擂」的動作也能幫助手部復健,一舉兩得。

堅果種籽類具有強化血管功能的作用,適量攝取可以預防腦中風。
堅果種籽類具有強化血管功能的作用,適量攝取可以預防腦中風。

腦血管疾病惡名昭彰 每日奪走32人命

長期以來,腦中風都是奪走國人寶貴生命的主要殺手,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103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腦血管疾病位居十大死因第3位,每日死亡人數達32人,平均每44分47秒就有1人死於腦血管疾病。

預防腦中風!喝客家擂茶也可以!

想要預防腦中風上身,學習客家人喝「擂茶」也可以!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陳若蓁表示,擂茶常用的材料包括米糠、五穀粉、綠茶粉、花生、芝麻、南瓜子等,都對身體有很多益處,能保護心血管健康。

舉例來說,米糠含有維生素B群,有助調整腦神經傳導物質,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減少腦部疾病的風險,而且米糠種皮的纖維質高,本身又含有維生素E,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綠茶粉中的兒茶素能幫助清除自由基、延緩老化、抑制血栓形成。

至於其他堅果種籽類,黑芝麻有強化血管作用、保護心臟、防老化、維持神經細胞的功能正常運作等好處;南瓜子可預防前列腺癌;花生則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以及心腦血管疾病,並能延緩腦功能衰退與提高記憶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