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飲料提神 4大疾病別多喝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6-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咖啡因飲料,喝過量傷身!不少人早上喜歡喝咖啡提神,飯後來杯茶飲去油解膩,最近天氣炎熱又喝可樂消暑;醫師強調,適量咖啡因有助提神、紓壓,但喝多反而傷身,尤其是有骨鬆、失眠、腸胃疾患、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應小心飲用。

可樂含咖啡因多

咖啡、紅茶、綠茶、奶茶、可樂、可可等,還有巧克力或咖啡口味的零食糖果,都是含有咖啡因食品。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崇煌指出,以咖啡因含量來說,可樂最多,其次是咖啡、各類茶飲,及巧克力或咖啡食物。

喝咖啡好處多

蔡崇煌醫師強調,適量飲用咖啡因飲品有許多好處,包括提神、紓壓、利尿。以咖啡為例,許多研究發現,咖啡可降低罹患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及肝癌的風險,並有助改善便祕、氣喘等功效。

4大疾病飲用要小心

不過,蔡崇煌醫師表示,過量飲用咖啡因飲品則有害無益,容易中樞神經系統亢奮、刺激胃酸分泌、心悸、鈣質加速流失,建議罹患有失眠、腸胃疾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病患者,一天千萬不可超過300毫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