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看到一隻蟑螂,就可能有一窩蟑螂穴!達人教你3招,用「●●水」讓蟑螂消失不再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碧霞博士2016-07-10

很多主婦朋友問我,家用殺蟲劑究竟是用什麼做成的?它對人體的傷害力有多大?我往往會這樣解釋——家用殺蟲劑就等於一般農用農藥,只不過是將濃度降低罷了。有了這層認知,相信使用起來會審慎斟酌劑量。 

除蟑前,先問它從哪裡來? 

蟑螂惹人討厭,除蟑之前最該做的,是研究為何家裡出現蟑螂,對症治療,否則是永遠殺不完的。 

蟑螂喜歡陰暗、潮濕的地方,平日最愛沿著牆角攀爬,只要有食物和油脂就會不遠千里而來。請大家別急著噴殺蟲劑,首先應把環境徹底清潔,把暴露在外的食物收進密封罐或冰箱。 

其次,蟑螂不是到你家一遊就馬上離開,如果牠覺得此處環境不錯,極可能選擇在此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所以對付蟑螂要直搗牠的巢穴,例如抽屜,光收拾裡頭是不夠的,要整個抽屜拉出來,因為後方可能藏有許多蟑螂蛋,正在孕育蟑螂寶寶呢! 

排油煙機的集油槽、鍋蓋、油壺等處,是蟑螂流連忘返的美好勝地,要除蟑之前,先來處理這些地方吧!而排水管形同蟑螂的堡壘,尤其是公寓大樓,蟑螂極可能透過水管四處串門子,所以提醒大家,睡覺前最好把廚房水槽的蓋子蓋緊,浴室排水孔也要用東西擋著,如此可以減少蟑螂的造訪。 

哪種蟑螂藥才是安全有效的? 

蟑螂藥有很多種,殺蟑方法不同,其中以噴劑的毒性最強,最不鼓勵家庭使用,至於誘餌類,其機制和原理也不同。 

蟑螂屋是最簡單直接的殺蟑法,紙盒的中央放置一顆吸引蟑螂的藥丸,蟑螂踏進紙盒子便被黏住。要讓蟑螂屋有效,最簡單的,就是周圍不可有比藥丸更香的食物出現。 

有些蟑螂藥會散發出令蟑螂忍不住大快朵頤的氣味,吃了後,蟑螂會慢性中毒而死。至於有些蟑螂藥標榜蟑螂吃了不會立即死掉,會回到巢穴把毒性傳染給其他蟑螂,這種說法有待商榷,如果用在螞蟻身上是說得通的,因為螞蟻的分工很細,工蟻會把食物搬回家,若搬的正好是藥物,會造成整窩中毒,但蟑螂無此習性,毒性頂多是從蟑螂媽媽傳給蟑螂寶寶。 

特別提醒大家,這些會讓蟑螂中毒的東西,人體絕對不適合碰觸,更不可以摸過後再用手拿東西吃,有小寶寶和寵物的家庭要格外留意。 

自製的蟑螂誘餌有效嗎? 

網路流傳著教人製作殺蟑誘餌的文章,所用的材料不外乎麵粉、糖、硼酸或硼砂,但這些誘餌真的有效嗎?我個人持保留態度。因為誘餌一旦受潮,氣味就變得不香,對蟑螂而言也不那麼有吸引力,而且擺久了還會滋生黴菌,造成環境污染。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