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手拍隱翅蟲、蟑螂 危機就在你身邊!

撰文者: 實習邱煒倫2016-07-13

許多人看到「蟲蟲」,包括蚊子、蟑螂等,第一反應就是「打死牠!」尤其是「打不死的小強」蟑螂,更是令大家恨的牙癢癢。昆蟲系教授提醒,如果動手打爆蟑螂,瞬間體內的病菌和寄生蟲會伴隨空氣而散播,民眾吸入後恐造成腹瀉,甚至引發氣喘。此外,活躍於夏天的隱翅蟲體內含有隱翅蟲素,如果任意拍打,更要小心具有腐蝕性的毒素會沾染皮膚,恐導致皮膚發炎。

隱翅蟲體內含有隱翅蟲素,如果任意拍打,更要小心具有腐蝕性的毒素會沾染皮膚,恐導致皮膚發炎。
隱翅蟲體內含有隱翅蟲素,如果任意拍打,更要小心具有腐蝕性的毒素會沾染皮膚,恐導致皮膚發炎。

隱翅蟲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並有趨光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光的地方。隱翅蟲雖然不會蟄咬人,但體內會分泌一種具有腐蝕性的毒素,一旦碰觸到皮膚,僅10~15秒就會引起發炎反應,患者會感到灼痛、起水泡及潰爛,一般不會潰爛至真皮,所以並不會留下疤痕。但嚴重時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情形發生。

趕走隱翅蟲,不要用手去拍打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唐立正提醒,晚上就寢時,記得把門窗關好,以免隱翅蟲飛入,造成危害。隨著夏天的到來,也建議民眾從事戶外活動盡量穿長袖,或使用驅蟲液。若發現隱翅蟲停在身上,盡量用吹氣、抖動的方式,將其趕走,千萬不要用手去拍打,以免惹「毒」上身。若皮膚已沾染隱翅蟲毒素,建議可先使用清水沖洗、冰敷,並且盡速到醫院接受治療。

除了隱翅蟲的毒素不可輕忽,在家裡到處趴趴走的「小強」,也是四處出沒。許多民眾看到蟑螂,第一反應是馬上拿起拖鞋,想置之於死地!但蟑螂的體內具有許多病原體,包括傷寒桿菌、腸病毒、大腸桿菌,以及寄生蟲,在打死蟑螂的同時,這些病菌會充斥在空氣當中,民眾吸入恐會導致氣喘發作、腹瀉、發燒等病徵。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