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皮別丟!吃檸檬苦素能抗乳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18

炎炎夏日,愛吃下午茶的女生該選什麼好呢?帶有清香氣味、嚐來酸V仔酸V的檸檬塔最對味,不過,妳知道嗎?吃檸檬塔時,別只是吃它的餅皮和內餡,記得把點綴裝飾用的檸檬皮屑也一起吃下肚,裡頭蘊含的「檸檬苦素」,對於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乳癌,具是有一定的抑制和預防效果!

40072

吃得檸檬苦!對抗乳癌有一套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王淳儀表示,檸檬苦素類化合物(Limonoids)是一類植化素的總稱,大量存在於柑橘類水果中,例如:檸檬、柑橘、臍橙和柚子等。以水果部位分析,果核的檸檬苦素類化合物含量最高,果皮次之,果肉也含有微量。許多人在吃這類水果時,若咬到果核或果皮,容易覺得苦澀,這便是檸檬苦素類化合物所造成。

研究發現,檸檬苦素具有抑制癌症細胞增生的功效。
研究發現,檸檬苦素具有抑制癌症細胞增生的功效。

在各種檸檬苦素類化合物之中,以檸檬苦素(Limonin)的保健功效較顯著。刊登於2001年《Nutrition & Cancer》和2013年2月《Food & Function》期刊等期刊的研究,已陸續證實檸檬苦素具有抑制癌症細胞增生的功效,尤其是對一種稱作MCF-7的乳癌細胞,並可以抑制乳癌細胞中雌激素受器陽性(ER+)與雌激素受器陰性(ER-)的生長。

檸檬苦素怎麼吃?巧用檸檬皮搭料理

不過,柑橘皮的苦澀味總是令人難以下嚥,如何才能讓檸檬苦素的攝取變得更美味呢?王淳儀營養師表示,現代人流行喝的檸檬水,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將檸檬洗淨後切片加入冷開水中,喝水的同時就能增加檸檬苦素的攝取。另外,烹調食物時,像做檸檬塔一樣,加入少許的檸檬皮屑,不僅增添香氣,也能吃進更多的檸檬苦素,提升乳癌防禦力。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