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易復發 多吃南瓜子保養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見疾病。據統計,5、60歲的男人,約一半以上會有攝護腺肥大,年紀到了80歲,更有8成以上,容易急尿、頻尿、夜尿、殘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醫師強調,攝護腺肥大輕者可服藥治療,嚴重則需手術切除;若沒有做好平時保養仍可能復發,建議可多攝取抗氧化、植物固醇的食物,如大豆、南瓜子。

家族史攝護腺肥大增4.2倍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表示,罹患攝護腺肥大的風險與基因、家族遺傳大有關係,一等親內有攝護腺肥大者,風險增加4.2倍之多。當年紀超過50歲,攝護腺肥大風險高5成,到7、80歲提升至8成以上;另外,BMI大於32,以及高蛋白、高油脂及紅肉飲食習慣,都會增加罹患攝護腺肥大的風險。

攝護腺肥大早期 可服藥治療

許齡內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的早期症狀,有小便變細變慢、解尿困難、尿流中斷、腹部用力才能解尿、尿不乾淨、夜尿、頻尿、尿急卻尿不出來;嚴重則無法排尿導致膀胱疼痛、影響腎功能,造成泌尿道感染、出血。症狀輕微者可藉由規律服藥及日常生活保養有效控制;若出現尿路阻塞、腎積水、腎功能低下、尿路出血感染、膀胱結石等情形,則需手術治療。

多吃抗氧化物食物保養

如何保養攝護腺呢?許齡內醫師說明,日常生活習慣應日間多喝水,以及避免久坐、憋尿、長時間騎自行車,還要有規律性生活及時常溫水坐浴;飲食部分則避免高脂肪、紅肉攝取過量,應多吃富含纖維、植物固醇、抗氧化物、抗發炎的食物。她舉例,南瓜子富含礦物質鋅、微量元素硒、植物固醇,可降低攝護腺的發炎反應;而大豆富含植物固醇,能減少男性荷爾蒙過度作用,功效類似男性荷爾蒙阻斷劑。另外,蛋類、堅果、花椰菜、深海魚類,也有助保養攝護腺。

攝護腺保健產品這樣選

市面也有不錯的攝護腺保健產品;許齡內醫師建議,選擇藥用品種南瓜子、原料來源可信賴,具優良製程的水溶性南瓜子萃取不易腐敗,添加含異黃酮素的大豆胚芽萃取物已證實效果良好,夜尿、頻尿等問題,都可以大幅獲得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