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愛玉.仙草是假貨?用這3招看破真假!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7-28

夏日艷陽高照、暑氣逼人,喝一杯冰涼的檸檬愛玉,或是吃一碗清爽的仙草冰,簡直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你知道嗎?傳統的愛玉和仙草製作方法繁瑣,為了節省時間和成本,市面上可能有一些愛玉凍和仙草凍並非遵循古法生產,而是摻了其他人工添加物製成。小心!過度Q彈的口感,可能就不是那麼天然!

愛玉和仙草是廣受民眾喜愛的消暑聖品,無論做成冷飲、剉冰、甜湯都好誘人!愛玉凍和仙草凍QQ、軟軟的口感又像果凍,是小朋友的最愛。天然的愛玉和仙草都來自於植物,愛玉凍是由愛玉籽「洗」出來的,仙草凍則是利用仙草乾熬煮製成。

愛玉籽搓洗成凍狀 仙草汁加地瓜粉凝固

為了避免吃到非天然的愛玉和仙草,就要先認識真正的愛玉和仙草是怎麼做的。營養師王子南表示,一般是從愛玉果實中取出愛玉籽之後,將籽的部分包入白布,並放入一定比例的清水中搓洗,就可以慢慢洗出其中的果膠成分,看起來像是果凍一般的團狀物。用這種方法搓洗出的愛玉,不需要再添加凝結劑就可以食用,口感十分軟嫩,咬起來輕鬆、不費力!

至於仙草,則是用仙草乾加水熬煮,熬出黑色的仙草原汁後,再加入一定比例的地瓜粉不斷攪拌,逐漸凝固以後就變成大家愛吃的仙草凍。

愛玉搭配檸檬是很多人夏天最愛的消暑聖品。
愛玉搭配檸檬是很多人夏天最愛的消暑聖品。

稀釋愛玉加吉利丁 含量口感大不同

不過,這些傳統製作方法比較費時、費工,成本也較高,有些人在加工愛玉的時候,可能只會用少量的愛玉籽,洗出少量的膠狀物後加水稀釋,再以太白粉或吉利丁(或素食者可食的吉利T)來凝固,最後也能形成固體的愛玉凍,但真正的愛玉含量以及吃起來的口感,可就和天然愛玉完全不一樣了。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吉利丁是製作奶酪、果凍等點心常用的材料,功用就是凝固液體。吉利丁可能萃取自海藻中的成分,但也可能是化學合成所製造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