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醫師過勞倒下之後...不把醫護人員納入勞基法,根本是蓄意謀殺!

大醫院小故事大醫院小故事 撰文者: Patty Chou2016-07-28

台灣的受雇醫師目前還未納入《勞基法》,因此工時與工作環境並沒有法律明文保障,這是目前醫界血汗、過勞的罪魁禍首,光是今年以來,經媒體揭露的醫師過勞猝死、中風案件就已有4件。

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時,政見之一就是讓受僱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然而,上任不到一個月,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就在6月6日宣佈,計畫在2020年1月1日以前,讓所有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這個時間點,仔細看,其實是很弔詭的。2020年,也就是下一次選戰幾乎都快打完了,蔡英文的政見才考慮要不要兌現?

衛福部的理由是,將受雇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需要有簡化醫院評鑑、加強分級醫療制度、改革醫師訓練制度、增加醫學生或專科護理師人力等配套措施。再者,醫師工時受到保障後,夜間及假日的醫師人力會比目前更加不足,這都需要時間解決,白話文就是:要在3年半內完成這些,已經很趕了。

我以為,「政見」應該是就職後要立即進行的事項,而不是在上任後18天,就把配套藉口擬好。這讓台灣人怎麼有辦法再相信政治、選票可以帶來改變?醫師過勞家屬蔡伯羌的妻子表示,不明白醫師職災保障到底還要拖多久,她不排除絕食,赴總統府抗議。

一個醫師過勞倒下之後...
「不把醫護人員納入勞基法,根本是蓄意謀殺」

時間回到2009年4月23日,擔任奇美醫院住院醫師4年、34歲的蔡伯羌,在連續工作超過30小時,準備進開刀房前突然昏倒,被送進加護病房。急救後雖然脫離險境,但蔡伯羌因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律不整,致腦部缺氧受損,失去短期記憶,連自己的妻小都不認得,經台大醫院判定失能,無法再勝任外科醫師的工作,也被勞保局認定為「職災」。蔡伯羌的妻子質疑是長期工作超時、過度勞累造成心肌梗塞,向奇美醫院求償蔡伯羌出事至65歲退休的3800萬元薪資。

2015年1月,二審法官採納3名職業醫學科醫師意見,認定蔡伯羌發病前每月平均超時工作84小時,扣掉蔡已領勞保失能給付及奇美給付的薪資,總計判賠780萬餘元,全案仍可上訴。然而,法官認為蔡伯羌本身有高血脂,因此要自負65%的職災責任。

一般而言,血脂肪的標準值為:總膽固醇宜低於200 mg/dl、三酸甘油酯宜低於200 mg/dl。奇美醫院提出蔡伯羌於當年新進員工體檢所測的數字:245(總膽固醇)、184(三酸甘油酯),蔡太太向多位心血管專科醫師求證,都再再證明這兩個數字,不但不需要藥物治療或控制,也不到健保給付血脂藥物的標準。蔡太太認為「職災的認定過程非常嚴格,必須排除勞工本身的身體狀況和先天疾病等,法官既然認定這是職災,又叫我們自負65%的責任,根本自相矛盾。」

蔡伯羌之妻提供(住院畫面)

至今6年了,蔡伯羌目前仍處於失能,需要有人全天照顧生活起居。若從蔡34歲過勞導致失能開始算起,到法定退休年齡65歲,按照法院目前的判決,等於是院方每個月只給20968元,連22k都不到,僅剛好可以負擔每個月請24小時全天看護的花費而已。蔡伯羌什麼都忘了,只記得在醫院工作的片段,卻記不起老婆與兒子。「他之前為奇美賣命,現在奇美這樣對我們...」蔡太太對於判決完全不能接受。

這個案子雖然是台灣醫師職災獲賠的首例,當時看似一大里程碑,但在醫師未被納入勞基法前,血汗過勞的慘況無法從根本改善,惡性循環下,醫護人員不斷出走,台灣的醫療只會持續崩壞。

1
2
3
單頁閱讀
大醫院小故事

大醫院小故事

查看全部

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