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茶當喝水 當心引爆3大健康危機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31

古人認為茶是養生的仙藥、延壽的妙方,神農百草中記載「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目」,現代人則認為喝茶去油解膩,還有抗氧化的功效。國人愛喝茶,不過若因為喝茶好處多,就將長期將茶當水喝,過量飲用可能會對身體有害!

長期濃茶當水喝 便祕3狀況找上門

喝茶養生好處多,大家較常喝莫過於紅茶、綠茶,其中綠茶屬於未發酵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單寧酸也較多;而紅茶則為全發酵茶,兒茶素、單寧酸較少,不過卻有豐富的黃酮素,兒茶素及黃酮素都具有抗氧化功效,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幫助延緩老化。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營養師程明偉表示,若因為喝茶對身體好,就長期把濃茶當開水長期飲用,可能會導致以下3種狀況:

狀況1/便祕

茶裡面含有單寧酸、茶鹼,過量的單寧酸會降低小腸的分泌物,抑制腸道的蠕動,導致腸胃蠕動變差。根據1981年的《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一篇研究指出,過量的茶鹼則會引起細胞外液脫水,增加腎絲球過濾率和降低腎小管的再吸收,最終導致便祕的問題。

此外,茶裡面除了茶鹼、單寧酸之外,還含有具利尿作用的咖啡因,如果把茶飲當水喝,可能會使體內呈缺水的狀態,在腸道形成的糞便又乾又硬,再加上腸胃蠕動差,自然就會有便秘的困擾。

茶中的兒茶素及黃酮素都具有抗氧化功效,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幫助延緩老化。
茶中的兒茶素及黃酮素都具有抗氧化功效,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幫助延緩老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