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穿「拖鞋」,其實很傷腳!物理治療師一次整理「對腳有害」的3個壞習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湯淺慶朗2016-09-04

壞習慣一、在家裡穿拖鞋

你在自己家裡的時候,會赤腳還是穿拖鞋呢?我想不少人會為了足部防寒而穿拖鞋。 但是,拖鞋其實對腳趾「有害」。

大家往往以為拖鞋不會束縛住腳,能夠讓腳放鬆,但這麼一來腳也容易滑動。為了防止這點,腳趾必須用力,結果就造成腳趾彎曲。 拖鞋寬度寬,很難聯想到腳趾彎曲,但如果拍攝X光片,就能清楚知道穿拖鞋的腳趾彎曲幅度較大。

(照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沒錯,拖鞋就是拇趾外翻與腳趾彎曲的原因。

即便好不容易透過「腳趾伸展操」伸展腳趾,如果在家穿拖鞋也會使效果減半。從今天起,就試著改掉穿拖鞋的習慣吧!

如果可以,在家的時候請打赤腳。

各位或許會覺得冬天赤腳踩在地板上很冷,但只要每天做「腳趾伸展操」,就能改善腳尖的血液循環,不再覺得那麼冷了。我自從開始做「腳趾伸展操」之後,即使隆冬,穿著薄衣服也不怕冷。 如果這樣還是覺得冷,可以穿能夠露出腳尖的腿套、「腳趾伸展襪」,或是在地板上鋪地毯與地墊。

尤其是經常長時間站在廚房的家庭主婦,利用這樣的防寒措施,盡可能縮短穿拖鞋的時間非常重要。

壞習慣二、穿鞋子時,不使用鞋拔

腳變形的人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鞋子變形」。

意外的是,很多人在穿鞋子時會踩鞋後跟。其中還有人會用腳尖「叩叩」地敲擊地面,粗魯地把鞋子穿上。

如果鞋子後跟被踩扁,中心彎曲,就再也無法恢復原狀。

要是用這種粗暴的方式穿鞋子,鞋後跟會扁掉,鞋子也會變形。

如果鞋子變形……沒錯,腳也同樣會變形。

喜歡踩鞋後跟的人,從今天開始改掉這個壞習慣吧!

穿鞋子時的重點是「鞋拔」。鞋拔雖然是「讓鞋子更容易穿上」的小工具,但也具有「防止鞋後跟變形」的功能。

我在外出時,也會使用攜帶型鞋拔穿鞋。即使沒有帶鞋拔,也會用信用卡或名片代替。只要能夠避免穿鞋時的摩擦,就能保護鞋子的後跟。

此外,如果使用鞋拔,鞋子本身也能更長壽。好不容易買了一雙喜歡的鞋子,還是可以穿久一點比較好吧?

家裡沒有鞋拔的人,在39元商店之類的地方就能買到,最好還是準備一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