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起來很舒服的軟鞋子,其實很傷腳!物理治療師教你5招正確挑對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湯淺慶朗2016-09-12

造成腳趾變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挑鞋子與穿鞋子的方式。

膝蓋痛或腰痛的患者以及老人家,多半會穿著比自己的腳大一點的鞋子,或是軟趴趴、似乎對腳很好的鞋子。這些鞋子穿起來比較舒適、輕鬆吧?

但是,這些乍看之下對腰腿很好的鞋子,其實對腳一點好處都沒有。

不僅如此,還會讓你的腳逐漸變成「無法走路的腳」!

如果穿著尺寸比腳大的鞋子、或材質柔軟的鞋子走路,在鞋子中的腳就會往前滑動,使得腳跟的部分變得不穩定,走起路來啪噠啪噠的。

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腳趾就會用力縮起來。事實上,這就是腳趾變形的原因。

腳趾彎曲與捲曲趾,也是鞋子中的腳為了避免滑動,而下意識做出抓地動作所引起的。換句話說,腳趾變形是腳試圖在穿著不適當鞋子的狀態下,努力站穩所造成的結果。

穿上有鞋帶的鞋子,症狀就會顯著改善!

防止腳趾變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固定腳跟。

如果腳跟確實保持筆直的狀態,鞋子中的腳就能維持穩定,不會滑動。

這是發生於我在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時的事情,也是在我發現腳趾變形是萬病根源之前的故事。

那時,我建議因為腰腿不好而來做復健的患者,改穿容易穿脫的「護理鞋」(穿脫容易、材質柔軟的鞋子,經常用在看護上)。但是,他的症狀一味惡化。走路愈來愈困難。

當時的我,完全搞不清楚患者為什麼會惡化。

直到某一天,我試穿患者的護理鞋,結果發現鞋子裡的腳會滑動,非常難走。

我心想「這樣不太妙」,於是改讓患者穿上有鞋帶的鞋子。於是,患者的症狀不可思議地改善了。

當時我對於固定腳跟的重要性,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後來看了許多病例,逐漸確信「鞋子本身就是造成疼痛的元凶」。

5大重點,挑選不會讓腳變形的鞋子

只要鞋子中的腳趾不滑動、鞋子不扭曲,腳就不會變形。挑選不會讓腳變形的鞋子,有5大重點。

①綁帶鞋最好

以不反折的魔鬼氈或拉鍊固定的鞋子、不需要綁鞋帶的皮鞋或懶人鞋等,都不是很推薦。

尤其是腰腿疼痛的人在挑選鞋子時,與其穿讓腳變得不穩定的鞋子,還不如穿可以確實固定的綁帶鞋更適合。其中,以有5排以上鞋帶孔的鞋子最理想。

不過,童鞋很少有綁鞋帶的款式吧?這時候,請選擇魔鬼氈需要反折的鞋子。如果反折的時候可以拉緊,就足以將腳固定。

②鞋帶以「扁形」為佳

鞋帶大致可分為圓形與扁形2種。扁形鞋帶能夠以整個帶面收緊,所以穩定性較高,也能降低腳在鞋子中滑動的風險。

附帶一提,鞋帶的材質分成純棉與化學纖維,我較推薦伸縮性低,不容易滑脫的純棉鞋帶。

(照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