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吃一點東西就脹氣好難受?鳳梨、地瓜葉...4種好食物加速腸胃蠕動!

撰文者: 健談2016-09-05

常常才吃點東西就覺得肚子脹得難受嗎?容易脹氣的你更要留意飲食內容!中西醫師黃景宏醫師表示,產氣食材、不好消化的食材,都會加重脹氣的問題,讓身體更不舒服,因此,飲食觀念要正確,才有助做好腸胃保健! 

到底是吃了什麼讓肚子脹氣好難受?中西醫師黃景宏醫師表示,吃過飽、吃飯速度太快、或是過量食用不易消化及產氣的食材,都會讓脹氣問題更加嚴重!

健談-選對食物不脹氣

不易消化的食材包括: 

1. 糯米製品:如飯糰、油飯、肉粽、肉圓、米苔目、麻糬等
2. 高油脂食材:如燒烤、油炸類食材
3. 刺激性飲食:如麻辣鍋
4. 發酵類食材:如麵包、包子等,這類食材建議早上食用

易產氣的食材包括: 

1. 高油脂食材:如油炸類、肥肉等
2. 豆類、奶類:豆漿、豆腐、豆皮、牛奶、奶茶、乳酪等
3. 氣泡飲品:可樂、汽水、啤酒等
4. 甜食:甜點、蛋糕等
5. 蔬食類:馬鈴薯、地瓜、高麗菜、蘿蔔

此外,黃景宏醫師表示,若有脹氣問題者建議可多吃高纖食材,如鳳梨、牛蒡、地瓜葉、酪梨等蔬食,幫助腸胃蠕動、改善脹氣問題。

腸胃保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肝膽腸胃科、中醫」。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黃景宏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