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時 不要邊烤邊加檸檬汁和醋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烤肉時,最好不要在烤肉當下加檸檬汁、醋,以免增加烤肉架重金屬溶出。食藥署採樣市售烤肉網做實驗,雖然發現肉片無論有無沾醬油都不會讓烤肉網重金屬溶出,但衛福部食藥署廖家鼎科長提醒,這項實驗並沒有針對檸檬汁、醋等酸性調味料做實驗,檸檬汁、醋等酸性調味料可能促使烤肉架重金屬溶出,建議最好等食材烤熟、上盤,再滴檸檬汁、醋。

不要邊烤肉邊加檸檬汁、醋
食藥署研究人員針對10件市售烤肉網、烤肉盤、烤肉墊等烤肉器具做實驗,分別使用未泡醬油、泡過醬油豬里肌肉片烤肉,結果發現,無論有沒有泡醬油,鉻、鎳、鎘、鉛、鋁等重金屬都沒有溶出,只在肉片上驗出0.5-12.3ppm的鋅。食藥署指出,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資料顯示,豬里肌肉鋅含量為17.5 ppm,因此這可能是肉片本身所含的鋅,並非烤肉架所溶出重金屬。但這項實驗並沒有針對檸檬汁、醋等調味料做實驗,因此廖家鼎科長建議民眾,不要一邊烤肉一邊加檸檬汁、醋等調味料。

食物烤焦 就會產生致癌物
食藥署實驗人員也選擇甜不辣、吐司、香腸、肉片等做實驗,結果發現,以里肌肉為例,當肉片烤焦時,烤焦部分就會產生大量致癌物苯(a)駢芘、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廖家鼎科長表示,以苯(a)駢芘為例,這是一級致癌物,特別容易出現在香腸、肉片等油脂含量豐富食材。

避免食材烤焦三訣竅
廖家鼎科長建議,食材烤焦部分千萬不要吃,想要避免食材烤焦,建議可以用錫箔紙鋪在烤肉架或以錫箔紙包覆食材,或者將食材切小塊,如果是較厚、較難烤熟食材,建議先用蒸、煮、微波等稍微煮一下再烤,可以縮短燒烤時間。

記得慎選烤肉網、烤肉盤
另外,選擇烤肉網、烤肉盤時,民眾要多注意這些烤肉器具有無掉漆、刮痕,若出現掉漆、刮痕,重金屬溶出機率就會增加,使用錫箔紙時,也要注意有無破洞、刮破,避免食材烤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