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發生率降低90%!不想息肉變成大腸癌,你該建立的4個好習慣

「大腸癌」連續8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一名,許多民眾都知道,息肉是演變成大腸癌的主因,經由篩檢發現大腸息肉並切除,已被證實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76-90%);透過大腸息肉的切除(特別是腺瘤型息肉)也被證實可以降低因大腸癌死亡的機率(下降53%)。

遠離大腸癌說難不難,我就從篩檢的角度讓讀者知道,什麼是預防大腸癌需要建立的好習慣:

要建立好習慣之前,得先了解息肉,息肉(Polyp)跟結節(Nodule)都是身體內細胞的增生,至於增生的細胞是惡性還是良性,則有待病理檢查的確認。

不一樣的是,結節通常長在體內實質器官如肺、肝等地方;息肉則多在中空組織如鼻、膽囊、胃、腸,我們說的大腸息肉,從病理學的觀點,最常見的有增生型息肉跟腺瘤型息肉兩種。

一有息肉就要切除嗎?這就得看是上面那一種息肉來判斷,隨著醫學光學儀器的進步,我們醫院全面透過窄頻內視鏡系統(NBI)進行大腸鏡篩檢時,已有95%的正確鑑別率,可單從內視鏡觀察來判斷受檢者的息肉類型。

NBI好比就像黑白照片轉為彩色照片,從過去傳統白光到藍綠光,可在佈滿紅色血管的腸道,分析出息肉類型,甚至找到厚度不到0.5公分的扁平腺瘤,而且只需按個鈕,操作方便,大幅縮短檢查時間及揪出需要處理的息肉。

我特別找出兩張在NBI底下,增生型息肉以及腺瘤型息肉的圖片。

一、增生型息肉:傳統白光底下,息肉顏色跟腸道黏膜粉肉色接近,甚至略白。NBI底下,則呈現白色。

照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二、腺瘤型息肉:傳統白光下比較紅。在NBI下面則是呈現棕色(豬肝)色。

照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會有這種顏色上的差別,是因為兩種息肉表面的血管組織及上皮小凹的型態略有不同。增生型息肉成因不明,與個人體質較相關,增生型息肉一旦生成大都不會消失,而且常常數目很多,多生長於直腸及乙狀結腸,但這類息肉不一定要切除,一般認為增生型息肉不會變成大腸癌。

腺瘤型息肉除了個人體質之外,與後天飲食習慣也有關係,這種息肉的表面在窄頻內視鏡下,有時看起來像許多小蟲子盤旋一起。此外,惡性腫瘤需要靠新生血管來支撐不斷長大,所以在窄頻內視鏡下同樣也呈現棕色,只是紋路可能較不規則。

腺瘤型息肉一定要趁小割除,息肉切除時需要考慮大小、形態及生長的位置來決定切除時所使用的方法。

我們醫院開幕以來,透過NBI受檢的腺瘤偵測率高達40%,等於平均每5個受檢者就有2個有腺瘤型息肉。透過以上說明,不想跟大腸癌做朋友的你們,腺瘤型息肉的篩檢預防是關鍵,也是建立好習慣的重點,因此:

1.  不要姑息養奸:腺瘤型息肉從無到有要花多久時間?這得看個人、家族史、後天生活習慣、飲食而定。不過,透過NBI看到的腺瘤息肉,到後來發展成大腸癌的時間,平均是10年。不過,這並不代表晚點處理沒關係喔,越小的腺瘤型息肉只要立即夾除就好,但息肉越大,不但要電燒切除,甚至化驗後若確診大腸癌,有一部分侵犯到黏膜下層的病患,可能要接受開刀治療,複雜無比,還要擔心癌症轉移風險。所以,受檢者應該要有積極的篩檢心態,選擇精密儀器配合專業醫師操作,不會錯殺,也不會漏一。

2.   無痛大腸內視鏡的檢查頻率:息肉發展成大腸癌雖然平均長達10年,但現代人真的吃太好,加上壓力大,都是腺瘤型息肉「春風吹又生」的原因,通常我們建議被偵測出息肉之後,平均2~3年追蹤一次。但醫學上有所謂的大腸間隔癌的發生,這可能是與腸道清潔度、生長位置、型態扁平或生長迅速等因素有關,所以建議第一次進行無痛內視鏡後,若有發現腺瘤型息肉,可於1~2年後再次追蹤,以減少間隔癌發生的機率。

3.  受檢年齡提早到35歲:目前大腸癌發生年齡多在50歲以上,換算前10年前可能就有腺瘤型息肉的存在,所以檢查年齡多建議從40歲開始。然而,大腸癌發生年齡正在年輕化,50歲以下的大腸癌病患約佔十分之一,因此我建議,若是高風險族群,更早期的預防可以考慮從35歲開始。

4.   良好的飲食作息:除了運動,正確飲食絕對是預防腺瘤型息肉的好習慣,避免吃紅肉、加工食品、燒烤等食物之外,不少研究認為攝取葉酸、大蒜對減少大腸癌有所幫助;這些營養學上的論述已多,就不再多述。

作者簡介_羅鴻源 醫師

羅鴻源 Horng-Yuan Lou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

專長:肝膽腸胃科、內視鏡、超音波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碩士中山醫學院醫學士

經歷: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 專任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暨超音波中心 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聯合檢查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專欄簡介_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