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吹冷氣,毛孔都萎縮了!罹癌後存活45年...台大醫師教你「拍打功」,把寒氣濕氣都排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豐 醫師2016-10-09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的李豐 醫師,赴加拿大進修,就讀研究所第3年時罹患淋巴癌。返回台灣後,曾任教台大醫學院及擔任台大醫院病理科醫師,專業是細胞病理。當年為她治療的醫師,有人已過世了,李豐卻還活得很健康。若問為什麼,可能的答案是:她現在每天的生活都很「尊重細胞」。

李豐醫師說:「我的細胞病理專業讓我明白,生病都是咎由自取。是我們置自己的細胞於死地,讓身體沒有機會復原。

罹癌後,我開始自我反省,改變了飲食、作息、運動與對生死的看法,朝對的方向堅持下去,至今已和我的癌細胞和平相處超過45年。

學習聽細胞說話

好多個癌症病人來找我時,都不約而同地告訴我一件事。

「去年才做過全套的健康檢查,完全正常。」臉上還顯出一副無辜的樣子。

健康檢查的報告完全正常,就真的代表健康了嗎?

也不盡然。

因為身體的結構太複雜,目前醫院設計的健康檢查項目不一定都涵蓋到,而且很多細微的細胞變化,用目前現有的檢查工具及檢查方法,也不一定都能顯露出來。

那麼,用什麼檢查方法,才比較可靠呢?

靠自己啊!

沒錯,如果自己有夠高的敏感度,往往可以在很早的時候,便接收到細胞送出的訊息。

細胞是人類最忠實且忠誠的伙伴

細胞是我們最忠實的伙伴。細胞不會欺騙、不會假裝、也不會隱瞞。如果主人善待它,它便表現得活力十足;主人虧待它,它就開始變臉;受不了虐待時,它便以生病的樣子出現。

細胞也是我們最忠誠的伙伴。60兆細胞各自負責不同的任務,雖然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埋頭苦幹,但共同的任務都是維持臟器的功能正常,最終的任務則是和諧地生活在一起,目標完全一致,使主人的運作正常,沒有後顧之憂。要維持這樣的局面,所有的細胞都必須絕無二心、絕對忠誠,才辦得到。

還有,細胞都有很多後備軍。譬如我們呼吸,吸一口氣大概吸進5百立方厘米的空氣,可是肺臟的總容量卻是6千立方厘米,這表示,理論上,即使肺臟已經損傷了11/12,只剩下1/12的容量,仍然足夠讓我們呼吸以及活下去。

這是說,身體內的細胞有足夠的後備軍供我們去揮霍。所以,事實上,人體的結構是不大容易生病的。

即使生了病,身體也有很強大的力量,可以靠自己恢復過來。譬如有一個病人,肝臟因故切掉70%,令醫師訝異的是,三個月之後,他的肝臟就已經長回原來的大小。

又譬如,有人患了感冒,非常不舒服,於是一直換醫師,一直換藥,他卻只稱讚最後那位醫師是好醫師。事實上,那是因為他的病到那個時候已經該好了,治不治都一樣,他卻誤以為那是最後一位醫師的功勞。

其實,細胞在生病的狀態時,是很苦的,每一個細胞都不想生病,即使生了病,也很努力想要恢復正常。細胞之所以會產生病態變化,往往是主人給了過多的壓力,細胞受盡委屈,到了非不得已的時候,才用生病的變化,來警告主人,表示:我受不了了,你趕快改,不然後果會更糟糕。

所以身體發生了疾病,並不是細胞叛逆,違反了主人的命令,而是主人無知,拼命對細胞加壓,卻不知道那樣早已超過了細胞能夠容忍的限度,於是,細胞只好應變。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