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就吃香蕉?誤會一場!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關於香蕉能通便的傳言流傳甚廣,有很多長期受到便秘困擾的患者都曾經試圖用香蕉來「解決」問題,在影視作品中,我們還能看到主角坐在馬桶上一邊用力「嗯嗯」,一邊大嚼香蕉的鏡頭,關於吃香蕉會引起腹瀉的說法,很有可能就是源於香蕉通便的傳說。

膳食纖維可軟化大便、促進排便

對於「香蕉通便」的原理解釋,通常有2種說法:其一,香蕉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具有通便的作用,其二,香蕉中富含果糖,果糖具有通便作用,嚴重的可以引起腹瀉,不過很遺憾的是,這2種說法都頗站不住腳,首先是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指的是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植物細胞殘存物,包括纖維素、果膠等,膳食纖維確實有軟化大便、促進排便的作用,適當食用有益健康。

香蕉在膳食纖維含量方面並無特出的表現,其含量僅為每100克1.2克,不僅低於同為水果的梨、蜜橘等,也遠遠低於大多數穀類、蔬菜,以及幾乎所有常見的菌菇類食品,如果按膳食纖維計算,它並不具備比其他植物性食物更為突出的通便能力。

遺傳性果糖不耐症 引起腹瀉

膳食纖維方面不如人,那香蕉的果糖效果如何呢?同樣,香蕉的果糖含量與其他食物相比並無特殊之處,即使含量高於平均,仍然不具備通便甚至引起腹瀉的能力。

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況,是遺傳性果糖不耐症,這樣的患者體內缺乏一種消化果糖用的酶,因此小腸完全無法消化吸收和利用果糖,因而引起嚴重的腹瀉,不過果糖不耐症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通常嬰兒期就會發病,而且不止香蕉,吃任何含有果糖的食物都會腹瀉,並不屬於通常探討的範圍。

質地軟、含碳水化合物 適合促進恢復

香蕉不僅未必具有傳說中的通便作用,相反是腹瀉病人恢復期良好的營養品,質地柔軟、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少,非常適合促進疾病恢復,嚴重腹瀉病人體內的鉀離子大量隨糞便丟失,富含鉀的香蕉可以幫助患者快速補充丟失的鉀。(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禍從口入,餐桌上的明白人/信實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