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慎入》別再輕忽「蛀牙」!長時間沒處理,心臟瓣膜竟被細菌吃爛

一位民眾因為長期蛀牙沒處理,後來慢慢產生喘不過氣、心臟疼痛的狀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竟然心臟的瓣膜發生嚴重毀損,而且上面長有不明的贅生物!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感染性心內膜炎 

這個民眾得的病叫做「感染性心內膜炎」。起因是身體先受到某種細菌感染,細菌在血液裡面隨著血液循環「隨波逐流」。後來,一部份的細菌經過心臟的時候,沾黏在心臟的瓣膜上面「定居下來」,接著就「繁殖越來越多」,接著會產生兩大影響: 

第一,心臟瓣膜被細菌吃掉,造成瓣膜毀損、心臟衰竭。 

第二,「細菌贅生物」掉下來,隨著血流跑到其他地方,比如腦部造成「細菌性腦梗塞」、甚至腦膿瘍。 

這種情形就必須開刀將瓣膜切除,加上長期的抗生素治療。由於這樣的病人身體正在感染發炎風暴中,手術風險又比一般開心病人來得高! 

回到最初,這樣的感染通常都由一些小感染開始:比如肺炎感冒、或甚至蛀牙。 

細菌對人工瓣膜一樣不客氣 

筆者日前幫一名已經換過人工瓣膜的病人開刀。心臟打開、割下瓣膜的時候,發現這顆瓣膜的內側長滿細菌贅生物,非常可怕。推測原因,很大的可能是因為病患長期蛀牙、又喜吃生魚片(編按:因自身免疫力有問題、或生鮮處理不乾淨)有關係。 

心內膜炎病人,開刀取下的感染人工辦膜。(正面)

開刀取下的人工瓣膜背側:針頭所指為細菌贅生物

小叮嚀

有蛀牙要趕快治療,特別是先前有換過人工瓣膜的患者,看牙齒、拔牙前請主動告知你的牙醫師,預防性服用抗生素,避免心臟被感染。

本文獲「楊智鈞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