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就胃痛…「胃潰瘍」會變胃癌嗎?20年名醫:有這5種狀況別再拖,快去看醫生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志剛2016-10-21

胃潰瘍離癌症最近的一種潰瘍病 

提起潰瘍,很多人會想起口腔潰瘍,不就是上火了嗎?有什麼要緊的。的確,潰瘍是皮膚或者黏膜等表面組織上的一種潰爛,一般區域不大,對身體的傷害也不致命。可是,口腔潰瘍也許忍忍讓它自己恢復,胃潰瘍卻不同。 

在所有的潰瘍疾病中,胃潰瘍是最應該警惕的,因為它離癌症最近。胃潰瘍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之所以會出現潰瘍,是因為胃黏膜被胃自身分泌的消化液消化掉了。 

大家可能會有疑問,胃酸不是不會傷害胃黏膜嗎?那是正常健康的情況,當胃黏膜被幽門螺旋桿菌損害時,當長期飲酒或者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時,當精神長期過度緊張或憂慮時,當飲食長期不規律時,胃黏膜本身就處於非常脆弱的狀態,倘若再有一些刺激作為導火線,就很容易出現胃潰瘍。顯然,胃酸是出現胃潰瘍的決定因素。 

一般來說,當你在飯後一個小時之後,感覺上腹部有燒灼樣的疼痛或者鈍痛,然後自己會慢慢減輕,這就是典型的胃潰瘍症狀。此外,假如常常感覺到饑餓、胃部不舒服、胃部飽脹、噯氣、反酸等,都要考慮是否胃黏膜已經出現潰瘍。 

對於胃潰瘍,我們必須重視,因為它有癌變的可能性,而且並不罕見。當胃部疼痛從規律變為不定時發作,當鈍痛變為隱痛,當你服用之前治療潰瘍的藥物不再管用,當你開始出現吐血現象,當出現黑色甚至柏油狀的大便時,一定要儘早去醫院做胃檢。 

即使沒有引起癌變,它也可能導致胃出血、胃穿孔、幽門梗阻等嚴重後果。而且,由於胃潰瘍的特點是病程很漫長,可以長達十幾年甚至幾十年,而且常常伴隨著慢性活動性胃炎等,使得病情較為複雜,如果不及時治療,對健康會造成極大危害。 

但另一方面,真的有了胃潰瘍也不必恐慌,我們國家的胃潰瘍患者為數不少,其中的大多數都還是不會轉為胃癌的。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大約有1/10的人患過胃潰瘍。它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都有可能出現,只是50歲左右的人更為多見,無論男女。所以這個年齡段的人格外要注意。 

我特別想要提醒5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是,只要身體能感覺到痛,那就不可怕。疼痛是最直接的信號,可以逼迫我們去關注自己的身體。但假如感覺不到疼痛,那才是災難。我們根本不知道身體的某處已經傷痕累累了,依舊給它傷害,直到它徹底罷工,到時候一切都晚了。而老年人患上胃潰瘍,就是這種情況。 

很多老人得了胃潰瘍,自己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不疼。臨床上我們叫它無痛性潰瘍,主要是因為老人的疼痛神經不那麼敏感,所以對不夠明顯的疼痛往往感覺不到。因此,老年人尤其要當心,一旦胃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者心窩痛,就要去醫院檢查。倘若吐出咖啡樣的液體,別以為是火氣大,很可能是胃出血了。 

假如在胃潰瘍剛剛出現的時候就及時治療,一般服藥4~6周,病情就可以得到明顯控制。只是,在疼痛等症狀緩解之後,還要繼續持續治療1~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行。 

我見過很多年輕人,得了胃潰瘍,自己不當一回事,隨意停藥甚至根本不治療。至於飲食和生活習慣,依然我行我素。這樣做的後果只有一個,讓胃潰瘍反復發作。所以,大家不僅要遵醫囑服藥,還要堅持服藥,千萬別稍有好轉就擅自停藥或者換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