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益生菌,優格、優酪乳、直接吃,哪個比較好?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1-11

大家都知道,益生菌好處多多!很多食物中都含有益生菌,比較常見的就是優格和優酪乳,還有民眾會購買市售的粉狀或膠囊狀益生菌,直接將好菌吃下肚。那麼,想要補充益生菌,到底哪一種吃法的CP值比較高?優格和優酪乳又有什麼差別?

現代人補充益生菌真方便!早餐吃一杯優格,午餐飯後喝一瓶優酪乳就搞定,還可以隨身攜帶小包裝的市售活菌補充劑。不過,好菌不是吞下去就行,各種來源的優缺點先搞懂,才知道怎麼聰明吃。

優格優酪乳選無糖 適量才有保健功效

營養師李昆霙表示,優格、優酪乳都屬於乳製品,除了補充益生菌,也是鈣質、維生素B2的良好來源。如果想要達到保健功效,優格的一天建議食用量是200公克,優酪乳則是300~400c.c.。需要注意的是,為了降低酸度、增加口感,多數的市售優格和優酪乳都會添加糖分,雖然補充了好菌,卻也可能吃進過多熱量和精緻糖,反而不利健康。

因此,若選擇優格、優酪乳當作好菌的來源,建議挑選不加糖的產品,並可搭配新鮮水果,與優格混合一起吃,或是攪打成水果口味的優酪乳,不但可以中和酸味,還能順便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

無糖優格、優酪乳搭配新鮮水果,同時吃進好菌和健康。
無糖優格、優酪乳搭配新鮮水果,同時吃進好菌和健康。

另外,李昆霙營養師提醒,可以挑選具有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的發酵乳、益生菌產品,在原料、菌種、菌數、保健功效與安全性上可能較有保障。購買之後,不但要低溫保存,開瓶之後也要盡快喝完,可別以為放在冰箱就能長時間保鮮,早點喝完還是比較好。

至於包裝輕巧、食用方便的市售益生菌產品(常見粉狀、膠囊狀),又該怎麼挑選才對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