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酪梨之鄉」是這裡!在地人私藏的酪梨新吃法:沾蒜醬油

大家都喝過香濃的酪梨牛奶嗎?你知道酪梨無法在樹上熟成,採收後必須放在常溫下、當外皮從青綠轉為紅褐才能吃嗎?而盛產酪梨的台南市大內區,除了打果汁,在地人又有什麼特殊吃法呢? 

酪梨被金氏世界紀錄為世界上營養最豐富的水果

產量最多,大內被稱「酪梨之鄉」 

位於台南市中心區的大內,是台灣的「酪梨之鄉」,產量居全台之冠,走進大內,到處可見酪梨果園,以及懸掛在樹梢的酪梨,被稱為「酪梨達人」的大內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楊新樂說,目前全台最老的酪梨樹就在大內,已經有30多年歷史了。 

要拜訪「酪梨之鄉」,得從南178縣道轉南182鄉道前進,沿途隨處可見「月世界」地形,這是因為泥岩疏鬆卻不透水,經雨水或曾文溪水逕流侵蝕切割而成「雨蝕溝」,成為大內的特殊景觀。 

酪梨之鄉的特殊地形。

大內的雨蝕溝。

大內被稱為「酪梨之鄉」,道路兩旁隨處可見酪梨果園,還以酪梨裝置藝術做為入口意象;酪梨長成後,可以在樹上掛一個月以上而不掉落,隨時因應市場供需而調節採收時間。 

果園中,酪梨結實纍纍,不過為了防範果蠅為害,果農想出為酪梨套上抗菌袋保護的方法,有機會到果園參觀時,可要發揮公德心,不能任意打開套袋,以免破壞酪梨品質喔! 

每年5~12月是酪梨產期,許多果農自產自銷,青果市場一簍一簍的酪梨等待販售,除了親自前往,也可以透過農會購買,宅配送到家,品質多了一層保障。 

酪梨正值當令。

除了隨處可見的酪梨果園,大內許多街道也常見酪梨盆栽,這些盆栽都已經過嫁接,買回家就能種,相較於自行以酪梨種子栽培的植株,經過嫁接的酪梨口感更佳,否則較苦澀,因此嫁接是提升品質的重要過程。 

嫁接過的酪梨盆栽。

近年養生風潮盛行,酪梨的營養價值高也引起消費者注意,在果農用心栽培下,台灣酪梨的產量與品質大幅躍升,不同的品種,「長相」也不太一樣。 

現在的酪梨有許多品種。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