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太大力 牙根外露恐致敏感

撰文者: 徐平2016-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37歲女士,平時都有注意口腔保養,但長期都為牙齒敏感困擾,喝冷水或刷牙時也會比較敏感,原以為是有蛀牙,但去診所檢查後,醫師告知並沒有蛀牙,是過度用力的不當刷牙習慣造成牙齦萎縮,經過軟組織手術與部分樹脂填補合併治療後,不僅大幅緩解了敏感問題,也同時回復了牙齦健康。

牙周病、過度刷牙 牙齦都可能萎縮

牙齦萎縮有許多原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意萍表示,隨著年齡增長,牙齦本來就會緩慢的萎縮之外,因牙周病或過度刷牙造成牙肉損傷,都有可能造成牙齦更快速的萎縮與喪失,當這些保護牙根的牙齦逐漸喪失時,外露出的牙根就容易有敏感的症狀。

牙根無牙肉保護 容易有蛀牙情況

林意萍醫師表示,由於牙齦萎縮常常會合併齒頸部的缺陷同時出現,所以一般牙科最常見以樹脂填補、或使用抗敏感藥物表面處理,然而,如此雖可暫時緩解敏感問題,填補在牙根上的樹脂往往容易脫落,並且牙根因無牙肉的保護,牙根的磨耗日益嚴重,甚至容易有牙根蛀牙的情況。

軟組織手術 提供牙齒或植牙更佳保護

經牙周病科醫師評估後,可以透過軟組織再生手術,補回失去的牙齦,回復牙周的健康,重新再保護曾經裸露出的牙根,林意萍醫師進一步說明,軟組織再生手術雖然在一般牙科較不常見,軟組織手術常常能適時提供牙齒或植牙更佳的保護,讓治療能達到更穩定的預後。

並沒有一種治療方式適合所有病症

醫師提醒民眾,並非所有失去的牙齦都可以透過軟組織再生手術補回來,並沒有一種治療方式是所有病症的萬靈丹,譬如牙縫之間因為嚴重牙周病而造成的牙齦萎縮,就不易透過軟組織手術進行再生,民眾若有牙周問題時,應尋找適合的牙周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適切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