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麻煩你走一趟太平間,家屬說他在動…」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杜承哲醫師2016-11-17

“Life is pleasant. Death is peaceful. It's the transition that's troublesome.”
                                                                                                 -- Issac Asimov 

這是發生在住院醫師時代,我還在一間非常好的的醫學中心接受訓練,短暫在急診室輪班時的事情。 

---------------------------------------- 

誰會想得到,一大清早到急診去接班,還在睡眼惺忪,期待咖啡能發揮一點效果,就馬上被叫去「出外景」。 

外科急救室的特色是,在夜間通勤與娛樂活動的高峰期過去之後,因為交通意外前來的患者在凌晨時段顯著減少。這時夜班的同事也許可以打個盹,等待白班的我們來拯救世界。患者多半會隨著太陽逐漸升起開始增加,所以,早上的這次交班,往往不像晚上那次,時常整個急救室翻天覆地,接班醫師還可以讓咖啡慢慢叫醒自己。 

護理師轉告主治醫師的吩咐,請我出去看一位患者。我正納悶,剛才跟我交班的欽哥明明跟我說一切正常,只有凌晨來了一位嚴重車禍往生的患者,現在已經送至敝院的懷X堂--也就是太平間。 

護理師點點頭:「就是這位患者。」 

忍了很久的主治醫師還是從辦公室隔間冒了出來:「總之呢就是,要麻煩你走一趟太平間,」 

他忍住嘴角的一抹微笑,嚴肅的說:「家屬說他在動。」 

蛤~~~~? 

百般不願意,我還是摸摸鼻子去出這個任務了。 

走在往後山的路上,花木扶疏,可以暫時離開嘈雜緊張的急診室,總是不錯。但是心裡不禁犯嘀咕:「這其實不過就是個烏龍事件,為什麼不找比我更菜的其他小醫師們去呢?或是主治醫師怎麼不硬起來,直接告訴家屬事實就是如此呢?」 

然而,當我踏進太平間的時候,想法改變了。 

圍繞著患者的是將近三十位的龐大家屬團!現場散發出的肅穆氛圍,讓人根本無法把這件事情與黑色幽默相連結。 

患者非常年輕,然而交班時所謂的「嚴重頭部外傷」,現在我清楚的看到,其實是頭骨粉碎性骨折,以及恐怖的向內凹陷。 

雖然我是住院醫師第二年,但是我當下知道我的真正任務究竟是什麼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