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油麵、烏龍麵,猜猜哪一種麵條熱量最高?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01
「小姐,妳的湯麵要選油麵、拉麵還是意麵?」上班族工作忙碌,常常一碗麵就能打發掉一餐,長期不僅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選錯麵條種類,還容易讓人發胖!想知道哪一種麵條熱量最高嗎?改吃冬粉熱量比較低嗎?讓營養師來告訴您!

常見麵條熱量大PK

坊間常見的麵食種類,包括:拉麵、油麵、烏龍麵、雞蛋麵、意麵、刀削麵、義大利麵、冬粉和米粉等,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可以發現平均每100公克麵條,米粉(366大卡)、油麵(359大卡)、冬粉(357大卡)、義大利麵(350大卡)和麵線(347大卡)的熱量特別高,皆超過300大卡,是同重量烏龍麵125大卡的2倍以上。

其中,蔡怡瑄營養師認為,比較特別是一向被奉為減肥聖品的冬粉,每100公克乾燥冬粉達366大卡,單位熱量不低,雖然吸水後體積膨脹,一次攝取量較少,相對熱量就沒那麼高了,但因冬粉很會吸湯汁,若搭配麻辣鍋或其他高油高鈉的湯底,當冬粉吸飽油脂、鈉,反而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大量的油脂和熱量也容易導致肥胖。

不只熱量問題,小心高鈉風險在裡「麵」!

除了麵條本身的熱量之外,市售麵條的GI值大多不低,易造成血糖起伏大,吃了很快又餓了。而且大多麵條的鈉含量高,再配上重口味醬料,一日鈉攝取量很快就破表,長期攝取高鈉會增加心臟和腎臟負擔,並提升高血壓風險,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