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建議別常喝「零卡可樂」!營養師揭露:你不能不知道的代糖風險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6-12-01

瘦身時最難以抗拒的就是含糖飲料,想要喝有甜的飲料但又不想要得到熱量,似乎代糖就是很適合的選擇。因此,市面上有很多標榜無卡無糖的代糖飲料,咖啡廳也會提供代糖包,那什麼是代糖?吃這些代糖真的對人體無害嗎? 

代糖到底是什麼!? 

代糖為甜味劑的一種,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糖醇類的物質,像是木糖醇、山梨糖醇,這一類的糖醇具有些許熱量而且會讓我們口腔產生清涼感,所以糖醇都作為無糖口香糖或口含錠的甜味劑。另外一種就是沒有熱量的人工甘味劑,如: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甜精、糖精、蔗糖素、紐甜等。 

這一類的人工甘味劑甜度遠高於蔗糖,比如說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蔗糖素更高達600倍,也就是說要產生同樣的甜度,阿斯巴甜和蔗糖素只要分別使用1/200與1/600的量就能達到與蔗糖的甜度。最常使用在飲料內的就是阿斯巴甜與醋磺內酯鉀,舉凡健怡可樂、Zero可樂都可以看到這些代糖的蹤跡。因為這些人工甘味劑沒有熱量的問題,而成為瘦身者的最愛! 

來源:dreamstime

吃代糖不能幫助減肥 

過去瘦身只重視熱量的控制,代糖就是解決含糖飲料熱量負擔的主要方式。即便有些研究發現吃代糖可以藉由減少熱量攝取而達到瘦身效果,但是在代糖幫助瘦身的眾多研究卻無法得到一致性的結果,甚至美國普渡大學也在2015年發表的研究認為,這些吃代糖幫助瘦身的研究中,受試者會瘦其實是因為這些人更注意整體飲食狀況與飲食習慣的改變,而非代糖的效果。 

有些研究也發現攝食代糖後體內刺激分泌食慾相關的激素,因此學者推測吃代糖可能還會增加食慾,造成更想進食的問題,再加上近十年來的研究開始發現代糖似乎會導致代謝的問題,因此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甚至表示代糖並不是控制兒童肥胖的好選擇! 

代糖還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體重過重與糖的攝取已經證實會增加糖尿病的罹患風險,在預防糖尿病首重要維持正常體重和限制精緻糖的攝取,所以,代糖飲料在過去認為可以做為甜飲料嗜好者的替代品。然而,近年來的研究卻發現結果不是如預期般會減少糖尿病風險,甚至還會提高糖尿病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